中區慶祝土木日活動 台灣咖啡-古坑華山風情之旅

﹝本報訊﹞土木日慶祝活動今年換中區首先開跑,97年11月1日中區舉辦的「台灣咖啡-古坑華山風情之旅」揭開序幕,古坑素有『台灣咖啡故鄉』之稱號,當地又有豐富的人文自然景觀及土石流教學園區可供遊憩相當適合全家大小出遊,所以技師報名相當踴躍,參加技師、眷屬及貴賓近300人。

活動地點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9點半鐘參加人員陸續搭乘公會安排之遊覽車或自行開車抵達華山國小操場,完成報到後,由本次活動總策劃陳清展理事、主辦人高原理事及負責規劃的雲林王寶立處長介紹路線行程及帶隊技師後分組,往本次參觀路線『文學步道』及『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出發。

華山村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南側中間地帶,由於921大地震後經過幾次豪雨所產生的土石流嚴重威脅到村民的生命財產。經由水土保持局進行土石流整治工作,就地取材整治本區對抗土石流,並成立『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進行土石流災害成因、防治過程及防砂壩等構造物之實物解說,使參觀者對水土保持知識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以增加民眾防災與避災之觀念。

而村內另有『文學步道』,是水土保持局在整治華山溪時與雲林縣文化局共同在下游處規劃興建,步道沿途散佈的12塊巨石是隨著土石流滾下來的,就地取材在巨石上面刻有多位雲林作家對故鄉美好情感的文學作品,增添了古坑華山乃至雲林的藝文氣息,尤其在華山社區發展協會吳永堃理事長等三位解說員妙語如珠的詮釋下更令人發思古之悠情。

當天,老天幫了大忙的用雲層將太陽遮住,使得本次健行活動免受日曬之苦,接近中午時分參加人員陸續抵達終點,也就是中午聚餐地點『哈拉美食餐廳』。經過一個上午的活動,消耗不少體力,所以大家都提前入座準備大快朵頤。

因本次活動有水土保持局吳局長輝龍在『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進行中興大學的校外教學,本會特別邀請吳局長一同用餐。餐會首先由本會大家長林理事長永裕致詞,感謝陳清展理事及各理、監事、技師及眷屬與會,並祝公會會務昌隆,為會員謀取最大的福祉,席間並歡迎與會貴賓水土保持局吳局長輝龍、吳副理事長朝景、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施理事長義芳的蒞臨,共同歡慶土木日,上述貴賓經主持人一一介紹上台致詞並高歌一曲,使得會場氣氛熱烈。

說到古坑咖啡,本次活動絕對不會錯過,因為古坑位在北迴歸線附近,氣候、溼度、地理條件和中南美洲相似,非常適合種植咖啡,在日據昭和年間,古坑咖啡甚至是進貢日本天皇的聖品。但二次大戰期間後古坑的咖啡園疏於管理,咖啡產業沒落了一陣子。但近年在地民眾積極地推廣「古坑台灣咖啡」,並結合華山的美好景觀推動當地的休閒產業,古坑台灣咖啡的名號在眾人努力下漸漸地打出名號。

所以餐後安排會員自由參觀華山村特有的咖啡文化,品嚐咖啡及購買當地咖啡特色產品,大家也都滿載而歸讓整個活動圓滿劃下句點。最後再次感謝福利洪建興主委和本會雲林辦事處王寶立處長率同林振福、鄒岳展、張正和、張韶文、廖學達、朱榮宗等雲林縣在地技師對本次活動的辛勞付出,為參與活動技師及寶眷們留下了特別而美好的回憶。

622-3-1

高原理事、市公會施義芳理事長、吳輝龍局長、省公會林永裕理事長、吳亦閎技師

622-3-2

技師、眷屬於華山國小集合後準備出發         

622-3-3

林理事長致詞

622-3-4

水土保持局吳輝龍局長(左四)與籌委會主委陳清展理事(左三)暨參加人員合照

622-3-5

水土保持工程現場謝金德技師解說         

622-3-6

華山 吳永堃理事長致詞

622-3-7

中午聚餐          

622-3-8

林永裕理事長致詞與洪建興主委

622-3-9

吳輝龍局長致詞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