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2014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金牌作品

遶境是臺灣民間信仰常見的儀式,是一種盛大的廟會慶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新奇有趣的陣頭表演。然而特定主神遶境的宗教意涵其實是:綏境平安,也就是透過主神隊伍在特定時間、空間範圍內遶境,將境內不潔的力量驅趕走。於是,在整個遶境儀式中,擔任主神神轎駕前護衛將軍的八家將,也會有幾個特定的儀式展現祂們身為主神護駕將軍的神威。其中家將展威最經典的方式就是座炮,在家將背後堆放大量鞭炮,然後點燃。家將大部份都是打赤膊的,鞭炮炸到身體裸露的部分,勢必會痛,但家將都能承受,且表現出強悍的表情,顯示神威附體的神勇英姿。家將座炮一向最能吸引人圍觀,尤其是在晚上,更能顯示出家將座炮的威勢。

954-7-1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