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2010特展之旅

本文主要介紹參加故宮2010特展的內容與心得。此次展出主要有4大主題:

清代家具文物
導覽說 ”家具代表著主人的生活態度”,覺得心有戚戚焉。因為每天要和家具一起生活,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對家具的要求,也往往不只在功能性與美觀上的要求,在材質上也愈加講究,這次展出清代貴族階層所生活的家具,是從不同來源得來的家具,經由故宮拼湊出來的場景,讓我們一窺他們的生活方式。

此處特別介紹這次展出的比較特別的小玩意: 多寶格1。多寶格是木雕的方形容器,主要用來擺放賞玩的古玩,將木雕的方形容器展開,有很多特殊裝置的小格或抽屜,在一個小空間中發揮極大創意,不只用眼來觀賞,也讓觀賞者體驗用手去翻動的可能性,增加賞玩者探究的樂趣。

有意思的是,故宮這次將多寶格的設計概念連接到套房的設計,產生出時下流行的套房中折疊式的桌子,折疊式床、折疊式櫃門,暗櫃等元素,覺得很有意思。


南宋藝術特展  
這次和浙江、杭州等博物館借來文物展覽,是難得一見的文物大匯集。南宋為期153年(1127-1279),為中國文化發展中極為重要的時期。"南宋朝廷一方面宣示承繼大統,重振禮樂規章;一方面振興江南文風,重視儒學教育,融合釋道…”,南宋的經濟發展興盛,農業進步,商業繁榮,手工業更堪稱一絕,海外貿易蓬勃發展。這次展出許多的書、畫、瓷器及玉器等,都很有其時代意義。將這次展出摘錄如下:朱熹、劉祖謙的近思錄;周密的武林舊事,官窯的青瓷尊;宋高宗的賜岳飛手敕,書畫孝經;李嵩的月夜看潮;定窯的白瓷嬰兒枕等。宋朝文人愛好書法,也看到常常有文人寫下對國政建議及提醒的文章;在軍情緊急之時,皇帝寫的文章字體,也是如此端正秀麗,講究辭彙;這次看到宋代的文物這樣豐富,思想如此先進,像是對生活規範的禮節規章的講究,實在很受震撼,也很以身為中華子孫為榮。


陶瓷發展史
這次陶瓷展出從唐、五代、宋、元、明、清各個時期的陶瓷風貌。瓷器常常是古代貿易的項目之一;中國瓷器的顯示出長久以來中國與阿拉伯地區的貿易互動。瓷器與當時材料的使用也是很有意思的一點;像有款比較亮的瓷器可能是因為加了琉璃。

明清雕刻
筆者覺得明清雕刻其實是故宮的常態展出,去參觀幾次都看到有清朝的雕橄欖核小舟,雕像牙鏤空人物筆筒,雕象牙透花人物套球等,這些精美的文物,即使在現今,也令人愛不釋手,感嘆創作者非凡的手藝。

此外這次展出的古希臘人體之美,介紹神話中人物的肖像之美,展現在雕刻、陶瓷上的人體彩繪,包括希臘傳說中宙斯、赫拉(宙斯的妻子, 常因為宙斯的風流而忌妒其他女人而施以詭計)及維納斯(愛神,工匠的妻子卻與戰神相戀)等的肖像。這些雕刻把男性陽剛的體魄,與女性溫柔的風采具體的表達出來,傳達一種對人體之美的感官感受。此外,競技優勝者的雕像,古代的競技場的模型等,也在這次的展出之列,有一件男子運動員的雕刻,栩栩如生,好像讓我們回到當時參加比賽的情況。

每次去故宮看展覽,好像歷經次時光隧道,一方面驚訝古人生活文物的豐富;一方面也感嘆古人思想的先進,那種追求完美極致的表現,有以古鑑今的反省及感觸;親愛的技師先進,在繁忙的公務之餘,你可不要錯過了這樣一個豐富的藝術淬鍊。

附註:1 圖片詳見http://www.npm.gov.tw/exh96/imperial_collection/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