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澳之旅 (二) 雪梨Sydney

雪梨是澳洲第一大城,也是商業貿易中心,居住人口超過250萬,有人說雪梨就像是美國的紐約,而坎培拉就像是美國的華盛頓DC。由於2000年奧運在雪梨舉行,更大大地提升了雪梨的知名度。圖1為雪梨歌劇院,圖2為雪梨港灣大橋,圖3為雪梨中國城。雪梨歌劇院 (Opera House )與雪梨港灣大橋(Harbour Bridge)為雪梨的兩大著名地標與觀光景點。雪梨歌劇院的造型特殊,有人說像花瓣,有人說像剝開的橘子,有人說像貝殼,也有人說像是帆船,據說興建時爭議很大,一再追加經費,在當時澳洲政府極力堅持下,陸陸續續花了將近20年的時間才完成。同樣地雪梨港灣大橋也是工程浩大,使用的鋼材與鋼索數以萬噸計,動用了許多重機械與人力才能完成,大橋同時可供汽車與火車通行,在安全管制下,港灣大橋也供遊客申請攀登。

雪梨還有其他的觀光景點如中國城、中國花園、港灣水族館及達令港碼頭區(Darling Harbour)之許多西式餐廳,在碼頭區也可以選擇搭乘環港太陽能遊艇,繞行雪梨港區,別有一番趣味。雪梨歌劇院附近有皇家植物園與海德公園(Hyde Park),而伊莉莎白大街與喬治街之間,新舊建築林立,雪梨高塔餐廳也是有名地標之一,旅館與百貨商店也都集中於此,到處都是人潮。中國城內有許多港式海鮮餐廳,以及販賣紀念品的免稅商店,也有台灣小吃,甚至還有油條豆漿店。無尾熊動物公園 Koala Park 在雪梨西北區哈瑟丘路(Castle Hill Road)上,則需另行搭車前往。

圖4為藍山三姊妹巖、圖5為藍山鐘乳洞、圖6為雪梨市區中央雪梨高塔餐廳、圖7為雪梨市區郵政總局及鐘塔、圖8為往藍山路上遇到之羊群。雪梨西郊還有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就是藍山(Blue Mt)。關於藍山三姊妹巖有個淒美的愛情傳說,據說是三姊妹為了愛情而以身相殉,後來幻化成三座巖壁聳立於山谷間,也是讓許多旅客想要來此一遊的原動力。我們在開車前往藍山路上遇到羊群,必須靜待牧羊人帶入農場之後,才能繼續行程,也可算是一次難得的經驗。此外藍山還有原始的鐘乳洞可以入內參觀,參觀時需要隨時注意安全。雪梨在2000年奧運期間,建立了許多運動場館,包括有主田徑及足球場、自行車館、網球場、籃球場、馬術射箭場及游泳館等,目前僅游泳館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雪梨市區中央高塔餐廳,旅客既使不是用餐,也可以搭乘電梯上去專為遊客準備之觀賞大廳,登高欣賞雪梨與雪梨港的美景。雪梨市區郵政總局及鐘塔為澳洲政府認定之古蹟之一。

689-2-1
圖1 攝於雪梨歌劇院前

689-2-2
圖2攝於雪梨港灣大橋前

689-2-3
圖3攝於雪梨中國城牌樓前

689-2-4

圖4攝於藍山三姊妹巖前
689-2-5
圖5藍山鐘乳洞

689-2-7

圖6雪梨市區郵政總局及鐘塔

689-2-6
圖7雪梨市區中央雪梨高塔餐廳(攝於海德公園)

689-2-8
圖8往藍山路上遇到之羊群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