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園外拍紀行

 

 春天的景色處處花團錦簇,梅花、杏花、桃花、李花、櫻花、杜鵑陸續綻放,台北不論市區或郊外,隨處都能找到賞花的景點,美不勝收,也很容易覓得攝影的題材;今年攝影社的春季外拍,經由內部徵詢,決定暫離繁華都市,探訪石碇的茶園,去瞧瞧剛冒出新芽的嫩綠茶樹,與環抱在群山之間的翡翠水庫。

社員們都很守時,在預定時間7時30分集合完畢,立即出發,預定要拍3個景點:(1)石碇-永安村觀景步道;(2)塗潭-八卦茶園;(3)潭腰-茶園與翡翠水庫風光。

7時35分自新店捷運站出發,走台9線(北宜公路),先到27.1K處與馬俊強技師會合後,就循塗潭產業道路到第一拍攝景點。由於今天的拍攝地點並非大眾化的旅遊點,進出道路只適合行駛小車,筆者事先雖經過踏勘,並用GPS定位,卻仍一時大意,走錯了一個叉路,幸即時修正,才沒誤入歧途。

自「石碇-永安村觀景步道」高點俯瞰,可看到北勢溪的S河灣,繞過ㄧ個小島,美景天成,宛若蓬萊仙島再現;當時天空雖飄點小雨,且有薄薄霧氣竉罩,並未減大夥拍照的興致,反倒有份朦朧之美,彷若半遮薄紗的美女,顯得又嬌又嗔。

停留約半小時後,轉往第2個景點:「塗潭-八卦茶園」-一行人將車停在該區唯一莊園旁邊,並向熱誠的莊園主人-莊清和先生,商借洗手間,然後各自散開,拍攝茶園風光。此時雨已停,霧也散了,只見遠山疊翠,水庫波光潾潾,好一幅天然美畫;而近處的茶樹競吐春芽,與山間新換過妝的嫩葉爭寵,比誰的衣裳更鮮脆。沿著產業道路可走到水邊,那兒還住著ㄧ兩戶民家,每天盡享湖光山色,簡直像世外桃源,令人好生羨慕。水面可看到幾片扁舟停靠,大概是民居作為聯絡之用的擺,偶可看到一片扁舟,在水面上緩緩而行的情景,對攝影者來說,又是一個震撼。停留到11時左右,再前往第3個景點。(在此須特別感謝莊先生,對於我們這群不認識的人,熱情款待,並提供私藏的冷凍包種茶招待)

隨後到了「潭腰茶園」,已屆午餐時間,「山間茶棧」的老板娘已準備好午餐;但看到眼前水庫美景,與山坡上錯落有緻的茶園,大夥已忍不住立即打開鏡頭,喀嚓之聲此起彼落,照了一陣,顧不得已飢腸轆轆,依徐老師的眼光,選了一個地點,照了一張團體照後,日漸當午,光線轉為頂光,且水面反光增強,對比反差也變大,所以開始午餐。用餐地點在室外,幾道鄉土菜餚雖無台北餐廳精緻,但原汁原味,伴賞著滿園的湖光山色,難道不是「環山湖光如仙境,人生難得幾回享」嗎?

感謝大家,我們如原定時程,完成了今年的春拍活動,想必大家ㄧ定有許多佳作,等著分享。回家檢視了一下合照,沒想到筆者在拍風景時,將顯影模式調為寬幅16:9,照人像時忘了調回來4:3,所以社旗被切掉了,為美中不足之處。附照片數禎以分享讀者。

748-4-全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