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應大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合辦-「理事長論壇」圓滿成功(三)

       在6月11日的活動中,主要在探討台灣土木工程的未來以及國際化對台灣營建工程的影響和機會。該場次活動首先由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許琦主任主持,並邀請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亦是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的前理事長歐良規先生致詞,到場參與的聽眾大概有150人左右,包括本系的教師、學生,以及高雄地區土木相關的產學人士等。應邀演講的貴賓,包括亞新工程顧問集團公司的董事長莫若楫博士;前榮工公司董事長、現任日勝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沈景鵬先生;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台灣分會分會長、也是明新科技大學土木系系主任王華弘教授及英國土木工程學會台灣國家代表、現於中鼎工程公司任職的Mr. Nigel Schofield(曾耐傑)等。除此之外,亦邀請到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的榮譽教授、也是高雄市的副市長林仁益博士擔任主持人。

莫若楫董事長的講題為「21世紀的土木工程師」。莫董事長本身就是一位國際級的專業工程師,具有英國土木工程學會會士、美國土木工程學會會士、馬來西亞土木工程學會會士、香港工程學會會士與註冊工程師、新加坡工程學會會士與註冊工程師及台灣土木技師等身份。莫董事長目前亦為中華台北亞太工程師(APEC Engineer)監督委員會主席,負責台灣在國際間磋商有關APEC Engineer與工程師流動論壇(EMF)等相關事宜。在莫董事長的演講中,他大致上談了我國工程教育和土木工程專業證照在國際上被認可和接受的情形,也談到目前台灣工程顧問業者和工程師在面臨國際化挑戰時,所遭逢的問題。莫董事長認為21世紀的土木工程師應該有管理、溝通及領導上的能力。再者,21世紀的工程師要有遠見,要有危機處理的能力,並且要能尊重倫理。此外,應該在考量永續發展的情形下,對國際化有所了解。

 在莫董事長的演講結束前,他再次強調台灣的土木工程教育和專業證照制度,仍有相當大改善的空間。最後,不管是政府機關、業界還是學校的土木人,都要時時刻刻謹記與尊重工程倫理,並且予以落實。

沈景鵬董事長的演講題目為「21世紀土木工程師的大未來」,主要包括以下議題:首先,他提到土木人進入職場的基本要求、專業工程師的合約管理能力、以及土木人如何做好準備,以面臨未來工作上的挑戰。再者,常有人提到土木相關科系畢業後不好找工作,根據沈董事長的統計資料指出,營建相關產業的公司行號,在這2年數目並沒有大幅減少,顯示這個產業,並沒有非常明顯的受到景氣的大幅影響,最近更可能因為受政府擴大內需的影響,這個產業還有較為復甦的趨勢。再次,為了因應未來國際化與全球化的需求,沈董事長更強調專業能力與外語能力,對一個土木工程師的重要性。

 為了指出合約和爭議處理上的重要性,沈董事長引用榮民工程公司在雪山隧道工程中,和法商Spie Batignolles(SB)公司爭議處理的例子,來跟大家做說明。從這個例子中可以知道跨國爭議處理的步驟與內容,還有就是相關紀錄完整保存的重要性。

 沈董事長最後總結,未來的土木工程師需具備領導、管理、財務、法務和倫理各方面的能力,伴隨著專業能力的加強,可以達到自我提升的境界。

王華弘教授主要談的是台灣人在海外從事土木相關工作的經驗,並且說明目前一些台灣籍工程顧問公司和營造廠在海外發展的現況。此外,他又提到台灣和外國土木工程系學生/土木工程師在學習與態度上的差異,並且指出台灣土木工程師和營造業在國際化上所遭逢的困難和問題,類似於莫董事長與沈董事長在演講中所下的結論,如果想要成功的參與海外的工作,台灣工程師必須有良好的領導、溝通和規劃的能力。

Mr. Nigel Schofield的演講是談外國工程師在參與台灣工程計畫(主要是台灣高速鐵路工程)中的經驗,這個計畫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工程師參與其中。這些工程師不只對這個計畫付出經驗和專業,相對的,在這個計畫中也學習很多過去沒有接觸過的事,譬如說自然災害(如氣候與地質條件)所帶來的問題,文化與管理技巧上的差異等。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原高雄工專土木系)過去在南台灣享有盛名,但在國際化這方面,卻一直是被認為有努力的空間。然而,過去的5年中,在國際化工作上,卻有著長足的進步和發展。首先,本系於2003年以後,自英美幾所著名的大學,如University of Bristol、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和University of Michigan等,招聘自這些學校畢業的優秀師資,以進一步加強該系的國際化。再者,有英國、日本、越南、印度、香港、新加坡、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地的專家學者,透過實際到訪或網路,對該系的師生進行演講。再次,在教育部、校和系的共同補助下,每年有2位學生被送往位在日本東京的清水建設技術研究所,進行3-4個月的研究。最後,本系亦開始規劃以英語為主的課程,並且有外籍生在該系實習。該系近幾年在國際化和全球化的努力,應該是有目共睹的。

 最後,從本次活動中,可以瞭解到國際化對台灣營建產業的影響與重要性。台灣將在今(2009)年7月10日以後,正式成為政府採購協定(GPA)的會員。在GPA的架構下,台灣營建產業必須向外開放,但台灣公司也可以同時向外爭取工作。在開放國際廠商競爭的情形下,產業國際化會越形重要。有鑑於此,台灣土木工程師更應做好準備,來因應台灣加入GPA以後所帶來的變化。

660-3-1

照片1 許琦系主任致贈紀念牌與莫若楫董事長   

660-3-2

照片2  許琦系主任致贈紀念牌與沈景鵬董事長        

660-3-3  

照片3 6月11日活動場景   

660-3-4

照片4 6月11日活動結束後講員、主持人與本系教師代表餐敘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