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委員會拜訪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振川主委後紀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99年4月21日第9屆第1次臨時理事會議及100年6月9日第9屆第6次理事會議決議,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發展委員會共委員27人,輔導理事為陳清展,輔導監事為張錦峯。

101年3月6日下午6時30分於本會召開第一次會議。施理事長期許委員會對公會永續經營。永續發展委員會任務分三組,第一組「推動本委員會之任務」,由黃振上副主委為該組組長。第二組「與業界共同掌握趨勢,與時俱進」,朱國琴主委為該組組長。第三組「參與政府永續發展工程」,蔡義興副主委與蔡博至委員為該組組長。且三個領域方向外加綠色工程概念及各委員提列之願景。

委員會議決後,經蔡博至委員聯繫公共工程委員會於101年4月30日下午由施理事長及陳清展輔導理事帶領主副主委一行計五位拜訪陳振川主委。

陳主委對公會主動關心永續發展議題,非常高興。同時表示非常重視土木工程。並提及他本人在2007年6月26日亞洲高峰會ACECC發表台北永續發展宣言;瞻示土木工程未來(後面有完整的內容)。公共工程委員會落實永續工程同意協助公會辦理研討會推動節能減碳觀念,並在今年將建立公共工程規劃設計階段排碳量之計算模式,於明後年透過試辦推廣,逐步建立工程排碳量資料庫。陳主委希望擴大各工程領域最終能建立有關綠色標章機制。

雖然謹30分鐘短暫的交流,已讓本委員會對政府永續發展工程有接軌及推廣的方向。藉此感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技術處徐景文處長及李顯掌簡任技正指導。公會對工程會在工程品質管理、生態工法原則以及節能減碳之措施(包含綠色設計、綠色材料、綠色工法,並先採用綠色能源)又跨出一大步。經過公共工程委員會「人本、優質、永續」發展計畫裡提升土木技師在「綠」土木中培訓、研討與永續發展。

亞洲土木工程聯盟台北永續發展宣言,摘錄完整內容:在科學技術與社會發展的快速推動下,人類的能力不斷提昇,也大幅改善了生活水準。然而,人類的許多行為非但未能與環境和諧共存,更恣意的對地球開發並蹂躪自然環境和生態系統。此一發展趨勢與全球氣候變遷的雙重影響下,生態環境問題不斷地惡化,我們應當立即採取行動,以確保未來之永續發展。

亞洲的面積居全球之冠,總人口數佔了全世界的百分之六十,生產總值(GDP)更高達18兆美金。由於其豐富的人力和自然資源、精進的製造能力以及巨大的市場,將亞洲造就為全世界經濟發展最為迅速的區域。然而,經濟的快速成長率也造成自然資源的過量使用,為自然環境和生態系統帶來破壞。此外,亞洲也經常承受各種災害的侵襲,如洪水、山崩、水汙染、空氣污染、地震、海嘯、颱風,以及其他人為災難等。綜觀亞洲的種種現象,說明了永續發展在亞洲之必要性。

土木工程師們除了悲天憫人的胸襟外,亦應深諳環境倫理,具備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願景。因此,土木工程師應當在亞洲的公共建設與環境保護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以取得兩者間的平衡,土木工程師除了應當針對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變遷以及各種天災規劃相關因應措施,更應當深思如何解決人類社會中的關鍵議題,例如關懷弱勢、開發人力資源、提供全人類清淨的水、空氣、食物和庇護居所,以及保護人類免於天災與人為災難的侵襲。

因此,我們願意承擔提升生活品質的責任。我們將透過使用、創新與開發的方式找出符合亞洲多元族裔與文化需求的適當技術。我們將共同努力來保護和改善我們的環境,進一步創造樂觀與永續發展的亞洲。

為達成前述的承諾,我們同意採取下述的幾項行動:

1) 發展達成永續發展之長期與短期策略

2) 在持續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同時,能兼顧環境品質和生態系統的保護與提昇

3) 節約自然資源並使用再生資源

4) 減少造成全球暖化的成因、減緩氣候變遷的速率以及調適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

5) 鼓勵參與公共政策之形成與落實,促進管理體系之透明化

6) 開發並應用對環境友善之技術

7) 提高新建基礎建設的使用年限;開發延長既有工程設施之更新技術

8) 在追求環境問題對策的同時,能確保文化價值與文明資產的保存

9) 鼓勵工程師在教育、研究與發展上的參與

10) 開發足以抗衡災難衝擊的保護方法.

備註: 亞洲土木工程聯盟(ACECC),此組織之憲章即明確指出成立目的係為發展與推動土木工程科技以促進亞洲地區之永續發展。

805-8-1

全體合影(由左至右:工程會徐景文處長、省公會蔡博委員、省公會施義芳理事長、工程會陳振川主委、省公會朱國琴主委、省公會黃振上副主委、工程會李顯掌技正、省公會陳清展理事)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