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土木與防災跨領域研討會暨防落石網驗證參訪

莊均緯 社長、賴建宏 總編輯

防災為各國都極為重視且急迫的課題,為此,本會境外辦事處、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台灣營建仲裁協會、中華工程仲裁協會及相關團體,日前受成都西南交通大學邀請,參加「兩岸土木與防災跨領域研討會」,一起為全球防災課題進行交流及研討,共二十餘位自費前往。茲提紀要如后,以饗讀者。

兩岸土木與防災跨領域研討會,為一年一屆的學術研討會,分由兩岸輪序主辦,2017時至第五屆,由對岸主籌,並於成都西南交通大學舉行。本屆主題為跨領域土木防災技術之研究,研討會伊始,由主辦單位致詞揭幕,而後台灣省張錦峯理事長、及台北市洪啟德理事長也獲邀開幕致詞,兩位理事長不約而同的表示,防災是土木人努力的方向,也期盼防災與土木,在跨領域的技術研究上能更為完善。另外,本參訪團共有章致一技師、朱順清技師、許聖富技師、吳思宜技師四篇論文投稿獲刊,而章致一、朱順清、許聖富三位技師,亦獲邀上台發表研究成果,可謂技師之光,台灣之榮!

參訪團於行程中,安排了成都仲裁協會之拜訪交流,此交流由中華工程仲裁協會鄒純忻理事長安排,並邀請該協會張大華前理事長、台灣仲裁協會黃科銘理事長、省公會張錦峯理事長、莊均緯常務理事,一同至成都仲裁協會交流,為兩岸的仲裁單位提供難得的互動機會。另參訪團也造訪了由台灣的中華坡地防災技術與資源再利用協會、國立宜蘭大學研究單位、與西南交通大學,一同合作的防落石網的實尺實驗。

防落石網的概念,是起源自景觀旅遊區屢聞落石掉落,而引致遊客、用路人傷亡的憾事,因此近來在學術單位多有防落石的研究。本次參訪的實尺驗證,是以6噸的落石模擬載重,在高約33公尺的情境下,以自由掉落方式,來驗證防落石網是否可以抵抗2,000千焦耳的落石能量,從現場的實尺試驗結果顯示,防落石網確實有此巨大能量,該等技術與構想,對於災害的防治有其效果,在未來定是坡地防災技術的一大突破。

在本次行程尾聲,參訪團至都江堰進行水利工程參訪,並特邀都江堰管理局處長,進行解說介紹。都江堰是古代建設,並使用到現在的大型水利工程,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岷江上游340公里處。都江堰是由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於約前256年至前251年主持興建,雖經歷代整修,但兩千多年來,都江堰依然發揮巨大的功能。都江堰工程包括魚嘴、飛沙堰、寶瓶口三大主體,以順應自然的方式處理分流、排砂、引水工作。並以引水灌溉為主,兼有防洪排沙、水運、城市供水等綜合效用,而都江堰所灌溉的成都平原,正式是聞名天下的「天府之國」。2,000年,都江堰以其為當今世界年代久遠、惟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水利工程,被世界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可見該工程之偉大與特殊。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自施義芳前理事長任內籌設境外辦事處,其設立宗旨,以拓展土木技師的技術視野與國際交流,因此歷屆境外辦事處長、及現任張錦峯理事長、莊均緯處長,均積極地對外尋求交流與參訪,本次適逢兩岸土木與防災跨領域研討會舉辦,故更能讓兩岸的技術,進行深入交流與了解,實為難得經驗。

1100-6-1

圖1 都江堰工程之魚嘴實景

 

1100-6-2

圖2 張錦峯理事長致贈紀念品予都江堰管理局處長

 

1100-6-3

圖3 參訪團於都江堰留影

 

1100-6-4

圖4 落石網6噸落石模擬載重

 

1100-6-5

圖5 防落石網實驗機台(1)

 

1100-6-6

圖6 防落石網實驗機台(2)

 

1100-6-7

圖7 仲裁交流會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