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杭州灣跨海大橋

 

此次由公會福利委員精心籌辦的優遊江南水鄉古鎮六日遊,特別安排走杭州灣跨海大橋,並停中點休息站,購票入塔參觀。

杭州灣跨海大橋是一座橫跨中國杭州灣海域的跨海大橋,它北起浙江省嘉興市,南至寧波市,全長36公里,2008年建成時,曾為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但現在排第二,第一則為最近通車的港珠澳跨海大橋),在浙江省高速公路規劃中,杭州灣跨海大橋又被定名為:「杭州灣寧波通道」,為未來浙江省高速公路網。

杭州灣跨海大橋所處的杭州灣地區,是世界三大強潮海灣之一。受到颱風影響較大,水流湍急,潮流紊亂,容易產生沖刷,南岸灘涂地下存在沼氣,這些自然條件給大橋的工程建設帶來了較大的困難。為了克服橋長、地質條件複雜等困難,杭州灣跨海大橋建設中,採用多種先進技術,包含中,超長鋼管樁、預力混凝土箱梁、大型平板車上運梁工藝、GPS測量和防腐蝕工藝。

大橋橋寬33米,為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100公里,設計使用壽命100年以上。大橋設有南、北兩個航道,其中北航道可通航3萬5千噸級船舶;南航道可通航3千噸級船舶。大橋設計中結合景觀,橋面為S形,這種設計可以消除駕駛者的疲勞心理。在離南岸約14公里處,設計有一個面積達1.2萬平方米的交通服務救援海上平台,同時也是旅遊休閒觀光平台。大橋總投資預計超過161億元人民幣。

遊覽車進入杭州灣跨海大橋海中平台,首先映入眼簾是一塊由金屬製作的杭州灣跨海大橋奠基石,接著由解說員講解施工概況,包括大型運梁車,全体橋梁模型,然後步入平台,平台有酒店、超級市場、觀景台等,像是特殊型態的渡假村,場面真是壯觀。先在平台近觀進入海中平台高速公路,預備坐電梯登上30層高的觀景台,先在平台拍得觀景台全景,仰望觀景台極為壯觀,登上觀景台,令人心懭神怡,俯看橋梁全景,遠方所見圓形桶柱,解說員說是為保護橋梁免於船舶撞擊的安全措施。再遠觀高速公路之雄姿,結束獲益良多之旅程。

1117-3-1

照片1 杭州灣跨海大橋奠基石

 

1117-3-2

照片2 大型運梁車模型

 

1117-3-3

照片3 全体橋梁模型

 

1117-3-4

照片4 近觀進入海中平台高速公路

 

1117-3-5

照片5 在平台拍得觀景台全景

 

1117-3-6

照片6 仰望觀景台

 

1117-3-7

照片7 俯看橋梁全景,遠方所見圓形桶柱,解說員說是為保護橋梁,免於船舶撞擊的安全措施。

 

1117-3-8

照片8 近觀高速公路之雄姿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