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省土木(南辦、高辦)暨南市公會 聯合土木日活動紀實


107年度土木日聯合活動,在(省)土木技師公會南區辦公室、高雄辦公室、辦暨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的技師寶眷殷切盼望下,於11月18日所謂的土木日舉行。當天參加的技師及寶眷共約420人,包括南辦(含嘉義)4部車、高辦6部車,共10部大型豪華遊覽車,由省公會南區的鄭明昌常務理事、及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黃武龍理事長帶領,前往南投竹山瑞龍瀑布、彰化鹿港老街等風景名勝區一日遊。

當天,是一個相當適合旅遊健行的好日子,天際乍露矚光之時,台南區的技師與眷屬,就已分別在南辦附近之林森路監理站前、家樂福、麻豆、新營、嘉義交流道等集結,等候搭乗遊覽車;高雄地區的技師,則在中正文化中心、中正技擊館、捷運紅線凹子底站廣場集合後搭車,10部遊覽車,除了在古坑休息站稍作短暫歇息後,在10:00時左右,到達第一個目的地【瑞龍瀑布】。

瑞龍瀑布

瑞龍瀑布森林遊樂區,位在南投縣竹山鎮西南方的山坪頂,瑞龍瀑布舊稱山坪頂瀑布,距離位於竹山鎮市區15公里,附近有豐富的溪谷、森林景觀之森林遊樂區。

沿清水溪北岸,溯溪而行,沿路依山傍水,曲折蜿蜒,風光明媚,修竹幽徑、安謐寧靜,水聲潺潺,峽谷險峻,吊橋似虹,溪澗巨石,星羅棋步,是一處適合闔家出遊的好景點。

靜謐優雅的孟宗竹林

瑞龍瀑布是加走寮溪的最後一個瀑布,也是加走寮溪最容易讓人親近的瀑布。氣勢非凡的瑞龍瀑布,高度約三十公尺,如白絹飛瀉,分三段,層層冉動,狀似飛龍遨遊,水量大時,狀似飛龍遨遊。瀑下流水清澈,魚蝦肥美;瑞龍吊橋,橫臥其上。瑞龍瀑布上游,是一片遼闊的孟宗竹林專作區,每年冬筍產量甚多,到此遊玩可以品嚐烤冬筍的美味,更可欣賞靜謐優雅的孟宗竹林。

沿途情境,仿如電影「臥虎藏龍」之美麗景色,真是無須入深山,便能讓人享受心曠神怡、悠遊山林之感。園區從停車場,行走竹林棧道,到瑞龍吊橋約500公尺,再從吊橋處走向瀑布區約500公尺,觀景平台可遠望瀑布之整體美景,而再向前行經岩壁廊道後,與瀑布只有咫尺之遙,這是今年土木日之開場熱身戲。

竹山富竹餐廳

由於大家當天都一大早起床、經歷舟車勞頓的過程、及飽覽瑞龍瀑布美麗的山林美景後,10部遊覽車,大舉的進入南頭竹山鎮「富竹餐廳」用餐,雖沒有如「夜襲」的衝動,但聲勢也還算嚇人,共席開近45桌,八菜一湯的美食,每當一上菜,皆被一掃而空,每年的土木日,都是在此時氣氛,達到最高潮,每位技師都可藉由土木日活動,達到互相交流及鍛鍊身體,互相交換一年來的工作經驗,並互道平安的目的,氣氛非常熱絡。

用餐前,除台北市公會洪啟德理事長已先到會場外,省公會張錦峰理事長也率領了莊均緯、朱弘家、陳清展、賴建宏、陳玫英、陳菁雲等公會理監事幹部,在會場外迎接技師進場。全聯會大家長施義芳立委,也親臨現場致意,並逐桌向每位技師敬酒。餐會由南區鄭明昌常務理事及南辦許引絃處長,接力串場主持,用餐氣氛熱鬧非常,在填飽了每人的五臟廟后,繼續前往下午行程「鹿港老街」半日遊。

鹿港老街

「鹿仔港」,相傳曾經是梅花鹿群生繁衍之地;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二鹿」,指的就是「鹿港」。鹿港在清朝時,因港口貿易發達,曾是台灣第二大城市,也是當時台灣進士、舉人,數目最多的地方。彰化鹿港老街,又稱古市街,在當時大概包含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一帶,清朝時,因港口貿易是船頭行商業交易區域,是當時最熱絡區域。

上述鹿港的過往歷史,經由解說員風趣及引經據典的解說後,令我們這些外地人,對鹿港有著更深層的認識,其間更實地參訪鹿港天后宮、龍山寺、丁家大宅等鹿港老街精華,並穿梭於充滿古意的鹿港老街上的蜿蜒古厝、半邊井、摸乳巷、九曲巷、十宜樓的街區,彷彿回到曾經過往的歷史的時空中,對鹿港有著更深刻的體驗。

另,在曲折的巷弄中,在富有特色的古厝中,各種古老的手工藝,如燈籠、木雕、字畫、製香、製扇等擺攤在騎樓下家戶間,都成為當街展演的藝術實況。其實鹿港在地小吃的美食很多,像天后宮廟前蚵仔煎、蝦猴,還有第一市場水晶餃、肉圓,肉包等,都是它的特色。每位技師及寶眷,一面聽取解說員解說,也都不忘購買特產,連帶公會所贈送的伴手禮,幾乎每個人都是滿載而歸,由於路程遙遠,每位技師懷著歡喜的心情,踏上歸途,回到溫暖的家,土木日活動,順利圓滿的完成。

1149-3-1

瑞龍瀑布

 

1149-3-2

茶園合影

 

1149-3-3

鹿港老街合影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