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清廉風氣

520甫過,新政府上任之際,全國瀰漫著一股欣喜的祈盼與清廉風氣的氛圍。筆者一則以喜,喜於前景可期;一則以憂,憂於清廉不是普世價值嗎?為何目前仍須再三強調?幾經思索,若有所得,原來我們已經失去正確認知的環境很久很久了【詳本報第535期「良心工程的驗證與教訓」拙作】,此時,再不警醒,更待何時。

筆者自啟蒙起,父母、師長所教導以及言之諄諄者,非『清廉』莫屬,如今,自己身為人父,亦教育犬子務必清廉自持。即使前些時日,大環境異常惡劣,但心中仍十分坦蕩、清爽,可以安穩地睡覺,當可想見清廉的重要性,著實不言可喻。

上位者一言興邦或喪邦

綜觀數千年攸久歷史,凡屬清明盛世者,自帝王以至官吏,甚至於布衣百姓,皆循王道與正道之途;其中尤以在上位者之作為,足堪一言興邦或一言喪邦,故務求謹言慎行,以為典範。古諺更云:「母儀天下。」亦可想見皇后或第一夫人之行止,該屬何等重要並動見觀瞻,輕忽不得。且見諸古今中外莫不皆如此。

培養富而好禮的國民 不必擔心經濟問題

近年來,最讓人憂慮的事情,很多人都說是經濟與民生大計,但筆者卻深深以為最讓人憂慮的事情,實非『道德』莫屬。台灣地區到處充斥著不信任、指責、硬抝、說謊以及蠻幹的語言暴力事件,在在令價值觀瀕臨崩解、每每讓正義感幾近淪喪,更讓我們做父母的人,沒有辦法好好教育下一代,同儕朋友間皆感到:心痛的感覺莫此為甚。如果"三隻小豬"可以進入成語殿堂、"罄竹難書"能夠變成歌功頌德,那麼即使有再好的經濟與國民生產毛額,可能亦難挽狂瀾。反之,人人若能有良好的道德感,台灣地區就不會充斥語言暴力事件、政府與百姓更不會製造匪夷所思的莽撞作為。所幸大多數人民仍是理性的,良心的微弱火種仍未熄滅,今日得見清廉風氣再起。而且培養富而好禮的國民,才有泱泱氣度,印證歷史,不必擔心經濟問題不會好轉。

一般百姓至今為何仍十分感念經國先生與孫運璿先生,咸信理由無他,唯『清廉』爾。當他們有許多機會可以得到家財萬貫而能堅持不私取,至今觀之,誠屬難得,全國上下皆能講信修睦,致亮節風骨更加令人景仰與不容置疑。歷史評價亦相對崇高無比。

社會道德與價值觀感 為國家命脈之所繫

職是之故,社會道德與價值觀感雖無影無形、更無法加以明確量化,卻為國家命脈之所繫,政府高階領導人與官員的一言一行,莫不為全國百姓眾所依歸之所在。因此,才有『上行下效』之評斷。如今欣見上行清廉作為,必可大幅改善普世價值的觀點並得以回歸正軌。原來『清廉』這碼事是可以很容易做到的。

此時,隱隱然又聽到先父臨終前的告誡:「只要每個人心中不要被『貪』字蒙蔽了,人人都可以輕輕鬆鬆且坦坦蕩蕩的過日子。」我們升斗小民要的不多,不也就是希望能夠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過日子嗎?為政者若能皆以此為念,當為國家社稷之福、蒼生百姓之福矣。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