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度嘉南區土木日一日遊紀實


不知不覺,一年一度的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土木日又來臨了,今年度嘉南區的土木日活動為「百果山-萬里長城步道一日遊」,於102年11月17日在台南區辦事處處長蔡柏棋帶領下,展開了土木日嘉南區的慶祝活動。

當天參與盛會有黃清和理事,另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鄭明昌理事長與全聯會曾傳來理事也以會員身份全程參與此盛會。而本會大家長施義芳理事長更是早上五點就起床南下,與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吳亦閎理事長,聯袂出席,在西螺休息站與大家會合,並與會員一一握手寒暄,雖又經過一年,但老朋友相見,似乎都格外親切熱絡。

當天嘉南區的技師與眷屬共約120人,共乘3部豪華大型的遊覽車,沿途搭載新營及嘉義等技師及家眷後,除了在西螺休息稍為休息及等待會合後,約在9時30分左右到達第一個目的地「南投縣文化園區」。

南投文化園區

南投文化園區,位於南投市彰南路二段65號,是全台首創以傳統建築再利用進行規畫的歷史園區,亦為全國「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先驅與模範,並且也是全國第一個縣級的歷史博物館。其中包括南投縣史館、南投陶展示館、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竹藝博物館。

886-7-1

由於時間因素,無法一一飽覽,但在解說員志工帶領解說下,尤其在竹藝博物館中對南投竹藝的發展與應用,令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另南投縣史館更是日據時代之武德館整修完成,對於其木構架建築保留之完整,除了台南孔廟後的忠義國小有相同類似建築外,在台灣並不多見。

886-7-2

午餐美食-田媽媽社區餐廳

經過一個早上的參觀活動後,又因當天大家都很早起的因素下,並對下午的登山步道一日遊,儲備體力,中午能否飽餐一頓,便是很重大的事了。

主辦團隊選擇「田媽媽社區餐廳」,係921大地震重創的中寮地區,南投中寮鄉民張至沅返鄉投入重建工作後,他結合社區媽媽所經營的「田媽媽社區餐廳」。田媽媽們以有機概念設計餐廳的菜單,結合前後11個社區的農特產與加工品入菜;餐廳的收入除了維持基本開銷之外,另成立公基金,維護觀光路線的修繕、輔導農民做產品加工,用心改善農民生活。
「用檳榔碗吃地瓜飯、吃番薯配菜脯、吃樹根(樹薯)配樹葉(肉桂葉)、吃草心(檳榔心)配草根(九尾草)、吃樹子(破布子)配竹筍。」這是張至沅編的一段順口溜,短短一段話,道盡餐點裡吃得到的中寮地區農特產。

中寮特產「肉桂葉」是餐廳的主打農產,「肉桂燉雞湯」用肉桂的特殊香氣平衡傳統雞湯的油膩感,全台灣只有這裡吃得到。將秋刀魚處理過後先炸、放進肉桂滷汁中滷4小時,整條魚軟綿化骨,從頭到尾都可以吃。醬筍、蘋婆、菜脯與梅子組成的「五行拼盤」色彩繽紛、簡單原味,最令人驚喜的是用葡萄取代鹽分發酵的醬筍完全不死鹹,有淡淡的清香;還有用肉桂醃製的豆腐乳也是農民的得意作品。田媽媽社區餐廳,將中寮從在地特色美食和推廣養生餐飲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可稱為「南投中寮身心靈之旅」的另一寫照。並對利用在地食材入菜觀念,留下很深刻的體驗。

百果山-萬里長城步道

飽餐一頓後,「百果山登山步道」是本日一日遊主菜了,百果山登山步道位於員林百果山附近,有二百崁、三百崁、四百崁等三條登山步道,當你一步步費力的望上走時,絕對不會感到無聊,因沿線多為荔枝、楊桃果園。登上步道主稜線時,走在最高的稜線上,向左右遠眺遼闊的彰化平原,沿著主稜線上行,可以在尚欽紀念亭休憩遠眺,再順著產業道路下至山谷,回到出水巷,是條極大眾化之登山健行路線。員林百果山地區因當地氣候佳,利於日曬,鄰近鄉鎮又盛產水果,向以蜜餞聞名,素有「蜜餞王國」之美譽。喜歡嚐試酸甜滋味的你,絕對不能錯過這些色香味俱佳的蜜餞哦!

「百果山登山步道」又名「百果山四百崁健行步道」,步道全長約3公里,四百崁的石階總數439階,另有二百崁、三百崁。沿著這三條登山步道而上,都可達上主稜,主稜線上視野非常之廣闊,可遠眺附近山景及熱鬧的員林市區,是當地人最佳的健行去處,不但空氣非常清新綠樹如蔭,小徑兩旁常年都有不同的果樹開花,隨著季節的變換,當遊客在此漫步,能有被不同果樹盛開時濃濃果香味所包圍的感受。
「百果山登山步道」走完全程約需2個鐘頭左右,園內資源非常豐富,除有蝴蝶翩翩飛舞外,也可聽到悅耳的蟬鳴鳥叫。花香散佈整個百果山,果樹、百花齊放的百果山步道,有著比綠色隧道更豐富的景致,隨著四季,風貌景觀也大不相同,值得來此漫步一番。

導遊領隊考量大家的腳力與時間,本次僅選擇最大眾路線(百果山-萬里長城步道)行走,一路上的風景,真的美不勝收,但也有腳力不錯的技師朋友,也完成四百崁登山步道,最後就在歡樂愉快又達到健身的目的,又有伴手禮兩相怡氣氛中,大家都抱著很滿足的心情回到各自溫暖的家,也對今年台南區土木日聯誼活動劃下美好的句點。

886-7-3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