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高應大土木系主任 王和源教授

本報希望藉由訪問土木工程產業經驗豐富專家學者,暢談實務經驗來與各位讀者分享。因此,本報發行人施義芳理事長協同黃清和理事及高雄辦事處胡宏章處長,於102年11月7日下午2時,前往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辦公室專訪王和源系主任,王主任不論求學、研究與工作,為人誠懇、認真、負責,學術上追求創新與突破,結合理論與實務,用心地為教育事業努力播種,樹立了良好的學習榜樣,實為土木人學習之楷模。茲將當天訪談內容分述如下。

886-8-1

 

886-8-2

施義芳理事長、王和源主任、黃清和理事、胡宏章處長

人生的景致,奠基於勞務的童年

王主任寬闊豁達的胸襟,與成長的環境和經驗密不可分。童年時因為家中務農,從小就開始參與育苗、插秧、除草、割稻、餵養牲畜等諸多農事,讀書求學相對於辛勞的農事,是極為奢侈的享受,田埂間、稻禾旁、牛背上就是他的教室,由一盞小燈伴讀更是家常便飯,也養成他把握每一分可以讀書時光的習慣,並因此養成他勤奮努力的態度,奠定終生學習,追求成長的基礎和理念。
本性溫和敦厚的王主任在讀書與工作的過程中,心中常懷著一份感恩之心,感恩父母、師長及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從工作經驗中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深感自己的渺小與不足,所以從不恥於就教他人,更願意與人分享成果,希望讓周圍的人生活得更好。他認為在遇到貴人之前,要先當自己的貴人,每個人都有他的能量,應找出自己擅長與價值之所在,來幫助更多的人。

從實務中歷練,從踏實中追求卓越
王主任從國中畢業後即離家至台中高工、台灣科技大學就學,期間經歷營造廠監工、營建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及高雄應用大學土木系授課。在教書期間認真負責、生動活潑,為師、生間重要橋樑,教學期間接續完成博士學位,開始爾後的教育學術生涯。

王主任致力於結合高性能混凝土與再生材料,研究節能減碳及永續綠化的廢棄物材料再利用做深入研究,創造垃圾變黃金。積極推展專題研究計畫,同時自我充實。參與學術演講及各種相關研討會,以學習新知,並熱心於專業技能之推廣與專題講座,增加與外界的合作夥伴關係,指導及擔任碩博士口試委員;近5年發表具有SCI、EI國際著名期刊50餘篇及國內外研討會論文120餘篇著作等;並擔任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審查委員。榮獲教育部「教學績優」獎、工程教授獎、高雄市愛心教師及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多次優良教師表揚。理論與實務經驗都臻成熟,具體卓越表現和特殊貢獻極多,且獲獎無數。
課業之外,王和源教授也極為關注學生的生活、心理和生涯規劃輔導。常參與郊外踏青、帶隊畢業旅行和研究室家族各項聯誼等班級活動,與學生保持密切和良好的互動,激勵學生團結奮發向上;同時建立全方位的輔導資訊,利用教師解惑時間協助表現欠佳的學生做個別輔導及期勉,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則自掏腰包無息借貸,或推薦申請獎學金,或爭取建教合作機會提供工讀機會,積極鼓勵協助學生度過難關。
生涯方面,提供學生充分的產業資訊,並從欣賞、鼓勵及肯定學生不同面向的能力與成就出發,協助學生選擇適才適用的職場,充分發揮潛能,開創個人的光明前景。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課餘更積極投入慈濟工作
研究與教學之外,行政服務也是王和源教授奉行不渝的三大教育理念之一,曾擔任校內外各種服務性委員、學校二級主管、總務長等行政職務。在校外的服務經歷也極為豐富,曾擔任考選部典試與閱卷委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技術委員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等查核與評選委員,對提昇校譽有積極的表現和貢獻,也相當符合他一生為人服務的職志。
王主任曾帶領土木系教授參與921大地震災後鑑定重建規劃等;在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慈濟事業,從旁觀者到直接投入慈濟工作,他常騰出時間到醫院擔任志工等實踐身體力行,充分發揮教育者的積極影響力,廣種福田,只問耕耘不問收獲,為其最好的寫照。88風災時,更結合系學會、學生、幹部、慈青及社區,共同至災區清理淤泥,發揮小兵立大功的功能。籌畫及指導慈青校園環保志工培訓活動,培養環保尖兵。推動土木系學生參與社會環保志工服務,且將教學課程融入服務學習課程,教導節能減碳如何從自己作起,更榮獲服務學習內涵課程績優教師。熱心公益擔任大樓社區主委,積極推動節能減碳及大樓防災之宣導及演講等社區服務。他表示投入慈濟工作與他人的互動或過程,彼此互相學習與勉勵,藉著親自參與,「做中學,學中覺,覺中悟」,學習服務的樂趣與收獲,以謙卑之心,幫助更多的人,朝向自我實現的方向邁進。
對土木職系高等教育學生,未來發展之看法

在不景氣,22K困擾年輕人的時代,對土木職系學生之未來發展,主任抱持樂觀的觀點,認為只要持著認真、積極、謙虛的態度,對專業有濃厚的興趣,方法對了,用心做,做什麼學什麼就能像什麼,有決心,什麼事都能築夢踏實,人的潛力是無窮的。他認為土木高等教育未來發展仍大有可為,土木產業是國家經濟繁榮指標,在國家整體發展與提升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在吸引優秀學生方面,除了定期與不定期辦理招生宣導活動,例如校外觀摩活動,還可以成立招生委員會及設立獎學金制度;另外,希望透過校友會和校友有更多的互動,提供資源給畢業校友,如定期與不定期舉辦校友回娘家及研討會等活動,回饋及服務校友,透過與產業界間交流互動,瞭解未來發展趨勢。總之,可以強化土木系本身優勢,來提升優秀學生報考。

扮演好人生的角色,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大

他最想給土木系的一句話為「扮演好人生的角色,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大」。他每日書寫日記以檢討與改進,幫助他每日好好感受、回想與思考,並作為未來規劃之參考。他說用心扮演好人生的每一個角色,做好自己就是好人生,就是一件功德。待人真誠、做事認真就成功一半,提升自我能力、增強自己的知識才能幫助更多人。王主任常勉勵學生一定要做個「手心向下的人(能給予施予的人)」,幫助與關懷他人,心中要充滿「愛」、孝順父母,讓周圍的人感受到真誠與溫暖,用心、正面及樂觀,智慧雙修,自然水到渠成。

886-8-3

886-8-4

886-8-5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