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會南區辦公室 104年度土木日 一日遊紀實

省公會南區辦公室

104年度土木日 一日遊紀實

今年度台南區的土木日活動,在各技師朋友不斷的詢問及家眷的殷切盼望下,終於在12月20日,共約120位技師及家屬寶眷熱情的參與,搭乘3部大型豪華遊覽車,浩浩蕩蕩的前往彰化、雲林一帶旅遊。一同參加的,有黃清和理事,曾傳來主委,在台南辦事處蔡柏棋帶領下,展開當天的慶祝活動,另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鄭明昌理事長,也以友會身分,共襄盛舉。

當天,是一個適合旅遊健行的好日子。照往例台南區的技師與眷屬,分別在南辦處附近之林森路監理站前、家樂福、新營、嘉義等處上車,沿途搭載新營及嘉義等技師及家眷,並在古坑休息站會合後,約9時30分左右,到達第一個目的地-彰化田中麒麟山森林步道風景區。

田中麒麟山森林步道

麒麟山森林步道(昔稱長青步道),屬中彰山域步道系統,因山形似鼓,山陵則被稱「麒麟山」,乃將此條步道命名為「麒麟山森林步道」。步道全長約1.2公里,交通便捷,位處長青自行車道旁,從贊天宮、普興寺旁之小徑,即可抵達登山口,為一循環步道,途中可眺望峻秀山勢,俯瞰田中市景及平原風光,是一處結合賞景、休憩與體健的優質森林步道。步道採近生態工法進行改善,沿途配置休憩設施、眺望台、解說導覽設施等;特別值得推薦的是,首創將露天體健設施與步道結合,提供遊客森林環境內另類之遊憩體驗,是一條景緻絕佳的登山步道。由於難度並不高,步行時間約85分鐘,很適合中高年紀之技師朋友及家屬,是一條大眾化之步行兼休閒的路線。體力較佳者,亦可由長青自行車道,西進清水岩風景區,或往東至田中森林公園,及南投名間松柏嶺風景區。技師朋友悠閒地一邊聊天,一邊享受當地風光,舒展了平時的工作壓力,優哉體驗不同的生活意境。

斗六來福城餐廳

經過早上麒麟山森林步道,約2小時的漫遊,享受芬多精洗禮後,3部遊覽車隊,浩蕩的開進雲林斗六市來福城餐廳,席開12桌,八菜一湯的美食,補充一大早就早起健行活動所消耗的體力,每當一上菜,皆被一掃而空,除了證明菜色美味外,也說明了早上技師真的有達到運動的效果。公會每年舉辦土木日,除了慰勞各位技師朋友一年來的辛勞外,亦可藉由舉辦活動,達到互相交流及鍛鍊身體的另一目的。

另於用餐前,張錦峰、黃科銘、朱弘家等理事,也趕到會場,表達公會的大家長施理事長,因故無法親臨現場的歉意。用餐間,氣氛非常熱絡,席間大家填飽了五臟六腑,補充體力,繼續往下午行程邁進。

庵古坑咖啡

古坑鄉舊稱為「庵古坑」,被譽為「台灣咖啡的原鄉」。古坑位在北回歸線上,日照和雨量,均十分充沛,所產的台灣原生咖啡,甘甜香濃又不苦澀,自有一番台灣在地風味,屬於世界極品之咖啡。

相傳荷蘭人曾依據咖啡生長環境,選擇古坑種植咖啡;清光緒年間英商來台貿易,意外發現古坑不管氣候、土質或排水,都相當適合種植咖啡,曾產出品質特優的咖啡。到了日據時代,日本人把咖啡文化帶進古坑,開始有計畫地在古坑荷苞山,栽種阿拉比亞種的台灣咖啡,荷苞山也因此贏得「咖啡山」的美譽。之後隨著日本戰敗撤離台灣,咖啡栽培技術也跟著失傳,一直到921大地震後,古坑始推動產業尋根,以咖啡作為心靈重建、一鄉一特色為出發點,自此以台灣咖啡闖出名號,成為咖啡的故鄉。

近年來,台灣咖啡在雲林縣政府和古坑鄉公所的推動下引領風騷,想要品嚐最有本土風味的台灣咖啡,來此絕不虛此行。當大家進入會場內,一眼望去人山人海,對此一場景,著實皆感到驚訝;另外驚異點是,咖啡竟然是無限暢飲,技師朋友品嘗3杯以上者,大有人在。為吸引大家採購咖啡產品,生意人的手法硬是有一套。

蘿莎玫瑰山莊
緊臨「庵古坑咖啡」的蘿莎玫瑰山莊Rosa Hill,為耐斯企業集團旗下香氛品牌,也是台灣最有特色與規模的觀賞用玫瑰園。蘿莎玫瑰山莊,占地六千多坪,共栽培五百個品種、三千株玫瑰,樹玫瑰也有三百多棵。園內嬌豔的玫瑰,有著粉紅冰山、紅露斯塔、摩洛哥公爵、烏拉拉、滿天星等詩情畫意的名字,另外,園區開發時,也特意保留原生大榕樹,增添綠意,並提供小朋友奔馳玩耍的大草皮,再搭配種植澳洲茶樹、側柏葉以及香草類花草等,與玫瑰相互輝映。
園區內的許多玫瑰花朵是「整叢」盛開的「樹玫瑰」。由於在台灣的氣候條件下,要將玫瑰栽培好,並不容易,蘿莎玫瑰山莊,因此把一般人喜歡的玫瑰品種,稼接在野玫瑰上面,生命力與抗病性,因而變強,花朵與外型更漂亮,這就是樹玫瑰。當然園區不免推銷各式相關產品, 如護髮油、手工皂、玫瑰精油、保濕霜……種類非常多,因此在欣賞美麗玫瑰花後,若禁不住誘惑,恐又要荷包大失血了。

竹崎親水公園-天空走廊、花仙子步道

竹崎親水公園,位於竹崎鄉竹崎大橋,台三線公路旁,是朴子溪沿岸首座的親水公園,園內規劃有階梯廣場、親水活動設施、卵石遊戲區、藝術廣場區、步道區、散步區等設施。

公園區佔地四公頃,闢有千禧紅吊橋、清幽賞竹林道、登山健行步道等,最特別的是,公園內有一座國內跨距最長的兩支柱吊橋-弘景橋,橋塔高19公尺,橋長206公尺。

為了打造阿里山下的觀光旅遊區,嘉義市政府近年來極力爭取經費,推動「台3明珠計畫」;2014年7月時,已於竹崎公園完成「花仙子步道」及「天空走廊」,讓民眾可到此體驗鳥語花香與居高臨下的刺激感。天空走廊長185公尺,穿梭於森林區及萬竹博覽園區,離地最高處達19公尺,行走在天空走廊上,可看見公園的不同面貌。花仙子步道全長約400公尺,無障礙的空間,讓輪椅、嬰兒車,也能平穩行走,方便民眾帶著全家大小一同出遊,步道沿途可看見許多野薑花、杜鵑花,鳥語花香、令人心曠神怡。每位技師為免錯過此一美景,大多走完全程,並留下今年台南區會員之團體照。回程車上,發放伴手禮,氣氛非常熱鬧。雖有疲憊,但都帶著滿足愉快的心情回家,成功完成今年度土木日一日遊活動。

   996-8-1       996-8-2
                        餐敘                                                                          全體合影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