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鋪面設施介紹

鋪面現況分享

1.照片1所示,為花蓮市火車站廣場前,標示進入下端火車站區域後,「紅線區範圍內全面禁止吸菸No Smoking」之提醒字句。亦即,路人行至火車站騎樓後、以及火車站建築物內,將全面禁煙,以維護百姓健康,並避免火車站火災。

2.由照片2所示,乃為台九丙線里程16km+000處之省道狀況。照片2之右側,即為鯉魚潭風景區大型遊覽車之停車場區域。平時,台九丙線之大型車輛往返極為頻繁。惟由照片2可得悉,瀝青混凝土表面顏色已由黝黑變成灰白,顯示該路段鋪面,業已使用經年,尚且完好如初。另一方面,該路段鋪面亦未設置人手孔,亦無刨除或是補綻之痕跡。由此可充分展現,良好的施工作業且避免將人手孔設置於主車道上,的確是保障瀝青混凝土柔性鋪面優良品質的雙重上等策略。

3.照片3所示,在花蓮市區道路兩旁之排水溝,採用鋼筋焊接的方式施作水溝蓋版。除了堅固耐用之外,其開啟及關閉,均便於清理淤泥及垃圾。惟可能尚須將鋼筋蓋版予以鎖緊,以預防宵小之竊盜行為。

4.照片4所示,為花蓮酒廠內之人行步道區域,其橫向排水坡度,由右向左,明顯超過3%之狀況,另亦配合左側之植草及排水溝設施。經筆著向服務人員請教,得知此一坡度設計的步道,係日本時代的產物,能保持上百年不損壞亦不淹水,的確令人嘖嘖稱奇。

5.由照片5所示,乃為鯉魚潭風景區人行步道天橋下之鋪面狀況。在長長的天橋下,主管機關另行鋪設一道人行鋪面,在陽光灑鋪之下,可謂是美景扶疏、心曠神怡。此項設計,比起部分風景區僅建設平面式之鋪面,或僅建設高架平台、而平台下卻逢風塵土飛揚、致令遊客狼狽不堪的狀況,要好得太多了。

6.照片6所示,乃為花蓮火車站前既有植樹之樹穴處,在樹木移植或枯死之後,以小卵石覆蓋於樹穴沙土上的狀況。此一作為,除了可以避免大風時塵土飛揚之外,亦可保持樹穴處之排水功能,避免暴雨時之逕流水,漫流至人行步道上。

7.照片7所示,乃係花蓮酒廠為整修房舍天花板時,塗敷其內側防水隔熱之瀝青膠泥材料,滴落至人行步道上的狀況。該單位負責人起初擬再雇工清除地面上之污漬,出人意外的是,某整建工人提及地面上之污漬,酷似螞蟻雄兵之狀。此語一出,引發負責人聯想,乃下令停止施工,並維持此鋪面「螞蟻雄兵」之原狀,偃然成為酒廠景點之一。

8.由照片8所示,乃雜草已由人手孔中長出鋪面表面,顯示該處之排水溝淤積泥砂嚴重,且日久未予以清理所致。筆者建議類似此種狀況者,皆應立即清除淤泥,以避免暴雨時,無法透過排水溝排水,進而導致大量逕流水,直接漫流道路表面而致災。另照片8中人手孔四周圍之損壞情形,亦應即時予以修補,方屬允當。

結語

1.花蓮地區地處台灣東部,景色優美,民情純樸,一向為觀光之勝地。鋪面設施饒富新意及原住民圖騰,深具在地化之美意,值得其他各縣市的從業人員酌參之。

2.另由照片2顯示,道路筆直且不設置人手孔於主車道上之策略,的確有助於提升鋪面之使用績效、使用年限及使用品質,並可大幅度降低刨除整建之頻率。此種方式足可做為其他各縣市市區道路整修作業之參考。

1089-6-1

照片1 花蓮火車站廣場「紅線區範圍內全面禁止吸菸No Smoking」

1089-6-2

照片2 台九丙線里程16km+000處之省道狀況

1089-6-3

照片3 花蓮市區道路兩旁排水溝採用鋼筋焊接方式施作水溝蓋版

1089-6-4

照片4 花蓮酒廠內人行步道區域橫向排水坡度超過3%之狀況

1089-6-5

照片5 鯉魚潭風景區人行步道天橋下之鋪面狀況

1089-6-6

照片6 花蓮火車站前既有植樹之樹穴以小卵石覆蓋於樹穴沙土上之狀況

1089-6-7

照片7 瀝青膠泥材料滴落至花蓮酒廠人行步道上之狀況

1089-6-8

照片8 雜草由人手孔中長出鋪面表面之狀況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