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電氣化工程看台灣觀光發展

前言

台灣阿里山森林鐵道是世界的瑰寶、與太魯閣及故宮典藏,為台灣在國際觀光舞台上最重要的三大支柱。倘若能夠把目前千瘡百孔、老舊、沒新意的森鐵,結合台灣「敬山、進山、淨山」之政策,給予適當之精進改善,並改成5年前在高雄已經有成功實績之無架空電纜線「高雄輕軌捷運」使用電氣列車,再搭配列車上多樣觀光旅遊與餐飲遊憩設施,結合高山森林鐵道之多樣服務,這樣可以把具有72座隧道的阿里山森林鐵道、與沿途的景觀與空氣,作非常高級與生態的改善,將成為世界高山森林觀光的典範。

現有觀光需求殷切

日本JR東日本飯店集團首次來台,承租經營不善的六福皇宮原址,改建成五星級觀光飯店,推測是著眼引導日客從中韓等國轉來台灣觀光的需求;回首看看嘉義阿里山森鐵北門車站,北緣緊鄰的宏都建設麗星酒店,耗費約10億,自2009年興建完竣至今,因終止BOT契約訴訟,閒置迄今荒廢未啟用(如照片1所示),兩相比對下,十分可惜。

森鐵的建造

阿里山森林鐵道係日本人於1906年始建,曾停工2年,後在1914年完成,是全球相當珍貴之森林登高鐵路,由嘉義火車站海拔30米,至現今最高點2,451米的祝山車站,全長近78公里,最陡6.25%上升坡度、其鐵道最小曲率為30米,尤其採粘著式Adhesion 鐵道鐵軌、與高坡度使用齒軌式Rack Rail的鐵道大不相同,約是全球最高海拔之762公釐半窄軌登山鐵路(標準軌距是1,435公釐)。該森林鐵道擁有最豐富之多元性,從熱帶的嘉義,爬過獨立山海拔800米的溫帶,到近1,800米屏遮那車站以上為寒帶。低緯度多種各帶林相,集合在森林鐵道旁,一路展露給旅客看,集登山鐵道與高海拔(高於EL2,200米)鐵路於一身,其特有「之字形」鐵道、碗公狀倒螺旋環繞登山鐵道、傘狀式齒輪Umbrella Gear、及1878年發明的直立式2、3汽缸(2、3-vertical tandem cylinder engine)等特殊形式,和適合彎道全球僅存窄軌的Shay蒸汽齒輪火車Geared Locomotive(如照片2-4),與高山檜木車箱、及台灣特有種的昆蟲禽獸植物樹林等,應有盡有之物種林相,全球罕見。

目前的困頓

1953年,台灣自日本引進首部柴油火車頭列車,開全國鐵路之首,至今仍為鐵路迷津津樂道。無奈該森鐵,在1981年台18線省道阿里山公路開通至今,整個森鐵旅客大量轉到公路運輸,讓其運量衰降,雖再投入多部柴油火車頭營運,惟禍不單行,從10年前的88莫拉克風災損壞至今,仍有部分路段中斷,讓此世界罕見之阿里山森鐵蒙塵不少。然而,每年上阿里山的旅客逾200萬人次,絕大多數使用路運大客車與小汽車等,在此蜿蜒山路爭道交擠,險象叢生,其大量燃油排氣,對整體山區空氣污染也有極大傷害,同時因相當多汽車駕駛人,初遇該山嶺區6級路之公路山區,路況不嫻熟,肇致每年車禍數十起以上。

環保生態的要求

2011年嘉義縣政府,很先進的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等,推動「阿里山空氣品質淨區」,使其成為全國所有空氣品質淨區中,第一個創立高山空氣品質淨區。在2014年,又要求該森林遊樂區內遊園車委外OT案,全面改用電動汽車,讓每年排碳減少約400噸,成為其他遊樂園之典範。唯獨在遊樂園內森鐵拼命的使用柴油運轉(如照片5),與園外仍是燃油旅具到處橫行排污,這些燃油車對大自然的傷害,讓想要享受高山大自然的森林浴與芬多精之入園旅客,卻是吸到眾多如同都市的柴汽油車排氣之煙味,加上顛簸路況,難怪很多下山之際的旅客就會狂吐猛拉,尤其是阿里山森林鐵道具有72座隧道,當燃油火車在其隧道中拼命地排煙拉車之際,整個列車內的空氣就更加的惡化,讓這樣的森鐵旅遊與遊覽車觀光,均是頗為負面之感受。

他國成功案例

一般觀光業發達的地區或聚落,嘗有交通堵塞、噪音擾民、各項污染與當地物價上漲等負面影響,但是我們看看被全球經濟論壇(WEF)評選第一名觀光大國瑞士,怎麼做出成績呢?該國以交通建設與鐵路運輸系統名,列全球觀光資源第一名,同時對飲水與衛生及環保和自然景觀的保護,也是名列前茅。在其南部的策馬特(Zermatt)小鎮,1960年該鎮為確保空氣新鮮與生活品質,經居民公投達成協議,禁止燃油汽車通行,只許電動車輛及腳踏車和馬車與纜車可進出。這小城每年吸引近千萬觀光客來此朝聖,也才造就了這座零汙染最美無車山城之出現。至今,瑞士有十數個城市,依樣立法禁燃油氣車輛進入,卻沒減低渠觀光業在國際間優質的領先地位。該國1年入境旅客約1,200萬人,貢獻逾7兆台幣收入,是今年台灣全國政府總預算歲入的3倍多,他們的觀光旅遊產業,是以品質與價值來引領風騷;而台灣去年觀光旅客人數與瑞士相近,但是外匯收入僅4,110億台幣是瑞士的6%,我們卻是把焦點放在擴大旅客量這方面,所以不僅本國國旅權利受影響與在地居民生活受到打擾,而且忙卻是賺不到大錢,真的天差地遠。

生態是未來發展方向

沒有天然資源礦物的瑞士,能夠把天然湖潭與陡峭山嶺,經營的如此出色與高貴,其前瞻生態環保與永續經營的方式、和國民團結齊心的決心,值得台灣各界參考學習與改進,才能夠創造永續經營之紅海市場。故善用生態,多方經營各國客源、與提升觀光資源品質水準,及迎接更高階的顧客群,才是海島國家應走之路。

短期建議做法

筆者建議可將阿里山森林鐵道,既有高排污柴油列車頭汰換,初期使用油電混合車頭,來改善其排碳排污之窘態;在2015年底時,前台鐵局長周永暉曾宣布,在後年台鐵130年生日,將引入新式油電混合車60輛列車,投入目前尚無電氣化的平溪、內灣與集集等支線,已取代現有的燃柴油列車,減少空污與噪音震動等,惟迄今仍無蹤影,甚為可惜;因此阿里山森鐵,近期若能改由此油電列車首先來行駛,則對台灣鐵道觀光旅遊,與生態環保綠能等的國際評比指標,將有極大的啟發意義與競爭力。

長期建議做法

在長期則可比照日本箱根登山鐵道,其粘著式鐵路坡度是全球之最,達8%的架空線供電列車。若是我們台灣要超越其目前水準,就得採用非架空式之電氣列車頭,與重鋪鐵道平坦度曲度,甚至重新選線等,並比照2015年陳菊前市長任內,所通車之高雄輕軌捷運LRT方式第一期建設,該捷運係由國內長鴻工程公司與西班牙CAF公司合作興建,供電方式為使用超級電容ACR,只要列車進站停靠上下車旅客時,就升起車頂集電弓,觸及車站上直流電DC750V供電線,透過快速充電電源供應系統SCSE,在25秒內完成充蓄電,故沿線路段上,不需設置影響天際線觀瞻與電幅污染之架空線。況且超級蓄電器可使用百萬次,壽命約10年(如照片6-7),國內已有廠商具有如此的施工能力、與政府機構有經營管理之經驗。重新打造漂亮新穎順暢流線,若再加大天窗與打開對外氣窗,讓這列車行駛在阿里山森鐵上,則如同聖誕老人的麋鹿雪車,徜徉在充滿芬多精森林浴與鳥獸蟲鳴及台灣帝雉振翅的綠茵裊煙上;若是火車上在夏天供應有仙草冰與芒果砂冰沙,及冬天有溫泉車廂與哇沙米雞湯,加苦茶油雞及奮起湖豆腐等,如此美食觀光列車,該是多幸福的高山恬靜林道與甜蜜柔泌之旅呢?這森鐵旅客怎會不爆滿呢?

結語

高雄不架空線輕軌捷運,經過五年的發展,其充蓄電能力則更強更環保了,故若能在有72座隧道這樣的侷限空間的阿里山森林鐵道,善用世界首創的無架空線(因只有進站才升起集電弓充電,故也不會因為列車電氣化引起林道火災)的電氣列車,在森林鐵道來行駛,無污染無噪音無架空線之電氣登高森林列車,可讓旅客有乾境沁涼的空氣來呼吸花香樹味。

上個月行政院蘇揆曾提出「向山致敬」高山旅遊之政策,若將阿里山森鐵道的路線,與可以連串拓展之觀光資源作確實盤點與整合,作一安全永續經營的分析檢討後,將脆弱常崩塌的路段,改以必要的橋梁或隧道來調整,並且加強鐵道路基的強度與路幅安全之整理,再以電氣無污染森鐵,搭配生態纜車往塔塔加與玉山等,以利拉近其他268座3千米高山的距離,以環保生態的「敬山、進山、淨山」加強行銷,與觀光套裝旅程的服務提供,相信可以吸引喜歡搭乘火車又優質高消費日客或歐美客來台觀光,緬懷高山檜木森林與生態高山旅遊的樂趣。有朝一日阿里山森鐵道,庶幾成為地球減碳減污、與優質高山森林鐵道觀光旅遊之典範。

1216-2-1

照片1 嘉義阿里山森鐵北門火車站旁宏都建設BOT麗星酒店,耗資10億,2009年興建訴訟,閒置迄今(賴明煌攝)

 

1216-2-2

照片2 嘉義阿里山森鐵13號1910年美國製蒸氣火車頭,引擎具垂直式氣缸為最老車頭。(賴明煌攝)

 

1216-2-3

照片3 嘉義阿里山森鐵23號1914年美國製蒸氣火車頭,引擎具垂直式三氣缸。(賴明煌攝)

 

1216-2-4

照片4 嘉義阿里山森鐵最老13號1910年美製蒸氣火車頭與37號1977年德製柴油火車頭(賴明煌攝)

 

1216-2-5

照片5 嘉義阿里山森鐵中興號1963年引進日本製柴油火車頭,在1990年除役。(賴明煌攝)

 

1216-2-6

照片6 2015年漂亮新穎高雄輕軌捷運無架空線列車行駛中沒升集電弓,不影響城市天際線(賴品寬攝)

 

1216-2-7

照片7 漂亮新穎高雄輕軌捷運無架空線列車進站後升起集電弓25cm,25秒內快速充電。(賴品寬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