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智商(EQ)管理的重要

日前看了美國迪士尼公司出品腦筋急轉彎卡通,是相當有趣且具教育性的影片。主要描述將人體大腦科學相關的知識,轉化為具體圖像和動畫,透過影片擬人化的方式,表現人類五種情緒­〈快樂、悲傷、恐懼、厭惡、憤怒〉,故事女主角萊莉,隨著爸爸搬家舊金山,適應新環境,產生情緒起伏變化,化做大腦內的一個小劇場,帶領大家進入大腦世界,探究喜怒哀樂。大腦面對各種情境,產生情緒雖然不同,但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快樂表現正面能量,悲傷使人產生同情心,恐懼讓我們學會如何避開危險,厭惡幫助我們做出正確選擇,憤怒代表維護正義權利。如何適當的表現,是大人、小孩都需要學習的。

情緒和壓力管理,可以說是現代人在高度社會競爭壓力下,非常重要的自身課題。情緒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只是當我們生理上或精神上受到外境刺激時,引起的心理反應,這些反應就是情緒,情緒亦是反映個人需要的一種訊號。

情緒商數,英文簡稱EQ(emotional quotient),代表情緒智力。EQ是一個人自我情緒管理、及管理他人能力指數,如何對自我EQ適應力,壓力管理了解控管情緒是相當重要。EQ對職場表現有重要影響,EQ的影響超越IQ,成功人士職位越高,EQ對工作表現影響就越大。當缺乏EQ的人,面對壓力時或突然遭遇困難,容易緊張焦慮情緒,不知如何處理。當壓力升高至難以負荷時,就會生氣、暴力相向,憂鬱負面情緒,藥物濫用吸毒,酒後駕駛傷害自己,傷害他人或最親近的人,造成嚴重社會問題。EQ其實用來管理情緒,讓自己在適宜情緒當下,做出最好的判斷與抉擇。高EQ者充滿自信、心情平穩開放,容易接納他人;低EQ者隨時容易把負面情緒,轉化為暴力攻擊他人,與他人相處有情緒失控的危險。

禍從口出,嚴格控管EQ,才能避免憾事發生。曾有新聞事件,某藝人之子在國外留學,因情緒控管差,隨意脫口預告拿槍枝掃射殺害同學,隨即被警方逮捕入監。父母遠赴國外營救,雖然最後查無恐怖攻擊動機,無罪釋放,但付出慘痛代價。又,最近則有在桃園機場發生夫妻口角,僅為了小孩在台灣或美國念書意見相左,先生把太太從三樓以公主抱方式拋摔一樓,先生隨後畏罪跳樓,所幸皆無生命危險。真是一把無名火(無知愚昧憤怒之火)燒毀功德林(已建立美好事物),這是何等不幸。

人與人之間,因出生環境、背景、教育、機運、信仰不同,貧富差異想法不同,相處不易容易產生衝突。如果沒有管控好EQ,到處充滿暴戾之氣,如不定時炸彈隨時爆發,恐非人民之福。家庭社會國家亦是如此,都應在祥和平和穩定中,彼此相互幫忙扶持合作,追求更幸福的未來。

總之,低EQ反應是阻礙我們人生成功的絆腳石,情緒管理是可以學習的。如何驅趕內心負面情緒,積極地讓自己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活在當下勇敢面對問題;每天給自己一些目標與希望,多付出行動就容易感到快樂;多運動紓壓平衡情緒,轉移不愉快焦點,別把錯誤都怪罪他人;應把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問題難以解決時,積極尋求協助,或透過社會相關團體幫忙,如參加正信禪修宗教團體,改變自己既有習性觀念,培養正向思考模式,假以時日,終將成為高EQ受歡迎人士。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