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是非與人文

今天想談一談「是非要溫柔」這本書以及「人文素養」這個理念。

是非要溫柔 確屬真知灼見

「是非要溫柔」,係由天下雜誌莊素玉及馬世芳小姐採訪釋聖嚴法師並整理所得之著作,於1998年3月1日出版。筆者在1999年即拜讀完鉅著,如今時隔將近10年,看到國內局勢近10年來紛擾不斷,意識型態之爭執遠勝於公理正義之康莊大道,皆起因於現代人未能嚴以律己、只責怪他人,終至是非不分,凡事都要「你死我活、至死方休」的任事態度所造成。10年前,釋聖嚴法師就開示我們是非要溫柔,確屬真知灼見。2009年2月3日慟聞釋聖嚴法師圓寂的消息,海內外人士咸感悲痛與不捨,但是,其所揭櫫『慈悲無敵』的精神暨『智慧無憂』的情懷,勢將流傳千古、永誌人心,並引為典範。

人文素養的確是各行各業不可或缺的自然養分與滋潤劑

「人文素養」,筆者於1999年8月拜讀龍應台女士在天下雜誌發表「在迷宮中仰望星斗」乙文,雖然重點在強調政治人的人文素養,但是,仍然讓筆者深受啟發;近10年來,每每在授課的講義中置入人文素養對土木工程師之影響的論述,間或皆能獲致好評。可見人文素養的確是各行各業不可或缺的自然養分與滋潤劑,它讓政治與科技不再是硬梆梆的腦袋,恰如汽車引擎與傳動軸之間的潤滑油,得以融合不同見解、不同功能、不同種族乃至於不同領域的人、事、物。尤其在化解紛爭暨歧見時,基於設身處地的思維,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爭執甚至暴力流血事件。這是值得肯定與讚許的事實。據知,龍女士長年推動人文素養的理念,甫於2008年10月獲頒香港大學首位「傑出人文學者」的殊榮,可謂10年有成,當之無愧。筆者亦與有榮焉。

釋聖嚴法師與龍女士,有不同的專長、不同的生活經驗,可能有不同的信仰,乃至於各有不同的人生價值觀,然而,「是非要溫柔」與「人文素養」卻是在闡釋同一件事情,更是一體之兩面、可以相互結合、相輔相成且並行不悖的良善美事。

值此紛亂的政經環境,面臨道德一再被踐踏的不堪場面,還有公理正義持續被扭曲的不平之鳴,想要完整又徹底地解決此一亂象,任何強硬措施皆不可行,亦不可能完成使命。

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真的只有溫柔的處理是非,灌注人文的養分到每個人的心扉,才有可能改變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以及增進千千萬萬生存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每個人民的福祉。

財團法人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網站的首頁上這樣寫著:「改變世界靠觀念(It's the idea that changes the world.)」,已為『是非要溫柔』與『人文素養』做了最佳的詮釋與註腳。亦與『正確認知的重要性』拙作中(詳本報第639期)所提之良知,不謀而合。

凡事不為也,非不能也。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