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的生活

這裡乾淨的生活,不是指過分無菌的生活而是生活其中安全的生活,不會造成環境負擔,有著個人健康生活品質的生活。

1.打開窗戶,而且要常常開

雖然我們在家可以避免外噪音、汽車意外等危險,但家中數以千計的家居物,產生的化學藥品煙霧,像家中的清潔用品和牆壁上的塗漆,都會揮發含有毒性的化學煙霧,形成了非常惡劣的室內空氣,我們室內呼吸的空氣產生有機污染率,甚至是室外的空氣2到5倍,所以我們要常常把窗戶打開,這麼做就可以把家中化學物品的煙霧向外擴散,而不用花1毛錢。

2.用白熾燈泡

在這裏筆者不強調用省電燈泡,省電燈泡價格比較價格較高,通常省電燈泡提供的也是不健康的刺目光線,而且在燈泡打破了,就形成了高危險的東西-汞蒸氣,一般白熾燈泡比較健康不過最便宜的光源,還是把窗簾打開讓陽光照進來。

3.選擇揮發性有機物低的塗料

牆壁塗料的使用也會排放令人不悅的物質,記得使用每公升排放揮發性有機物低於50克以下的平光塗料產品,或是每公升排放揮發性有機物低於150克以下亮光塗料產品,這種塗料的效果良好並且符合嚴格排放排放標準的方法。

4.與其使用空氣芳香噴霧

不如讓房間充滿真正的柑橘類香氣,只要幾滴柑橘,檸檬加進水即可。筆者強調使用真正的天然柑橘類香氣,因為筆者不想使用化學煙霧來掩蓋化學藥品的味道。 

5.更環保的清潔劑

只要你用的清潔劑不能吃下肚就該帶手套使用,我們建議用天然小蘇打或蒸餾白醋,不僅可以去除大部份物質而且不會留下殘留物,對環境也比較健康,不會造成像有機清潔劑會造成藻類大量繁殖,消耗水中的氧氣,造成野生生物死亡。

6.接受檢查

有些機構會幫我們測試家中一氧化碳、氡氣、幅射屋、海砂屋、放射性物品的檢驗,現代社會正處於成千上萬種化學物泛濫的時期,我們思考生活中所接觸的物質,是否會對健康威脅,發現清潔劑、燈泡、手機等等都直接或間接對健康造成影響,在我們追求短暫且快速的愉悅和舒適,是否有付出了更為嚴重的代價,是我們需要去思考的,因工作失眠嗎?你體重過重嗎?你的鼻子過敏嗎?也許是時候該反省四周的生活環境並改變習慣的時候了。

在關於建築工程方面,家及辦公場所的設計上,考慮將窗戶的設計、空調的規劃、照明的設計、塗料的選擇使用,都是我們可以加以改變達到乾淨生活的要素。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