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工程報價漫談

前言

國際工程無論競標或報價,估算工程師除參加會議,實地訪價外,審閱設計圖及施工規範後,撰寫施工計畫,再依施工計畫做工料分析、估算工程費。由於時間急迫、環境生疏、國際規範不同、競爭對手眾多,是工程人員一大挑戰。

在國際工程競標場合,業主備有全套文件,包括投標須知、工程設計圖、施工說明及規範、合約草本等資料,並對工程期限有明確規定,如同在國內競標一樣,估算工程師擬具施工計畫、估算投標價格、壓低標價取勝。

國際工程報價時,一般業主或統包商(Turn key)常常只有基本設計資料。報價者如對工程全部或某一部分有興趣時,或業主統包商交待某一部分工程提出報價時,報價估算工程師面臨的挑戰和考量方向與競標時不盡相同。

國際工程報價也不同於一般貿易商品報價。因為營造業是服務業,工程技術性和專業性較高,辦理報價工程師除考量自身施工能力外,還必須考量材料供應和協力廠商能力及可能遭遇之施工因難、以確保利潤,否則為誰辛苦為誰忙?因此,國際工程報價遠較國際貿易商品報價複雜。

民國70、80年代是臺灣營造業向國外發展爭取工程輝煌時期。當時公營的中華工程公司(以下簡稱中華工程)在東南亞和中東阿拉伯等地積極爭取工程,除參加國際工程競標爭取承辦機會外,各地分公司向當地政府或國際工程大統包商報價,以爭取工程業務。筆者躬逢其盛,先後奉派參加國外工程競標或報價之工程包括:(1)Batang Kimina Bridge Project(Sarawak, Malaysia)。(2)Sattahip Wharf Project(Tailand)(3)Tanjong Barhala East and South Breakwaters Project(Trengganu, Malayia)。(4)Phuket Wharf Project(Tailand)(5)Sadayet Island Crossing Project(Abu Dhabi,U.A.E.)。(6)Mataphut Harbour Development Project(Tailand)。

上述第(1)(2)(4)三項工程為國際工程競標。第(5)項Sadayet Island Crossing Project(以下簡稱Sadayet Crossing)係向法國統包商Bouyges公司報價。第(6項)Mataphut harbour Development Project(以下簡稱Mataphut harbour)則向德國統包商Zublin公司報價,第(3項)Tanjong Barhala East and South Breakwaters Project業主(Traggenu州政府)規定投標者可以提出不同的變更設計供其選擇採用,兼具競標報價雙重性質。

筆者深深覺得國際工程報價與競標不盡相同,報價時業主或統包商往往只提供基本設計圖或標單。報價工程師除面臨國外環境不熟悉、國際規範不同、時間匆促和競標時同樣困難外,尚需考量合理利潤,預留日後談判空間,明確表達我方願意負責之工作內容和報價條件,稍一不慎極易造成損失。值此全國努力打拚經濟,重視營造業向外發展之際,筆者謹以個人經驗舉其犖犖大者,供技師和工程界朋友參考。

國際工程報價重要問題

1.國際規範不同

在台灣做工程除CNS中國國家標準外,常常會用到日本工業標準JIS或美國工程協會CSI及材料規範ASTM。東南亞、馬來西亞等國家常用英國規範,但是國際工程報價時,因統包商不同而採用不同的規範。例如第(5)項Sadayet Crossing工程因統包商是法國Bouyges公司用的是法國規範。第(6)項Mataphut harbour工程,統包商是德國Zublin公司故用德國規範,鋼鐵材料則用俄國規範。目前電腦發達,國際標準ISO盛行,規範資料查尋雖然較為方便,但是工程師對於國際規範瞭解仍然十分重要,辦理報價時宜先瞭解所使用的規範內容。重大工程材料可以先請材料廠商報價,以免發生嚴重失誤。

2.工期與成本考量

國際工程報價時,工期需要慎重考量。業主或統包商有時未定工期,工期過短涉及國內動員和當地協力廠商能力,延誤工期恐遭致逾期罰款,得不償失。過長的工期,不能引起業主或統包商興趣。工期也攸關施工成本,如第(3)項Tanjong Barhala East and South Breakwaters 工程和第(6)項Mataphut harbour防坡堤工程為尋求降低成本,有機會規劃自行開山採石生產各類石材供應,成本可較外購低廉。但是為求確保工期,雖有自行生產石材骨材機會,仍然採用當地廠商供料價格,未刻意壓低價格。除確保石料供應外,工期因素也是重要考量,如獲得承辦機會,當地協力廠商願意合作開採石料時,再考量之。國際工程報價時,工期和成本考量需慎重。

3.國內人力機具動員

國外做工程無非是靠著優良的施工技術,為國內工程人員尋找工作機會,協助國內建材輸出賺取外匯。中華工程當時是公營企業,無論是競標或報價,都必需考慮國內人力機具動員問題。在競標場合,如第(4)項Phuket Wharf Project業主泰國政府明文要求投標廠商至少要有百分之三十的當地勞務和材料供應。事實上,在國外做工程對當地勞務和材料供應依賴頗重,但是報價工程除考慮國內本公司工程師、管理人員、領班、技工和機具動員外,也儘可能考慮台灣有能力的協力廠商動員,以扶持國內工程界。在國外工地國人愈多,較能避免當地或第三國勞工的罷工要脅。主要工程機具從國內動員前往,也是向業主統包商展示工作能力和誠意的重要訊息。但是目前國內工資已高,從國內動員大量人力,成本甚高,成為發展國外工程一大阻力。

4.工程基本設計能力問題

國際工程競標時,像國內公開投標一樣,業主備妥投標須知、工程設計圖、施工規範和說明書、標單等全套資料。工程師研究施工計畫後,可以順利估算總價。但是報價時不盡相同,業主或統包商常常只有基本設計資料。報價工程師需要進一步分析,甚至做繁重的數量計算。例如第(5)項Sadayet Crossing工程,該工程大統包商Bouyges公司提供橋梁下部基礎沉箱設計,為72M長×22M寬×24M高,空重約36,000T,內部慎充完成後總重62,000T海上龐然巨大的結構物,無論製造拖航安全考量極為重要。報價工程師考量工期和施工安全,需要自行補做巨大沉箱之定傾,壓艙及拖航安全計算後方能決定所需工料機具船舶,做為施工計畫和報價基礎。另第(6)項Mataphut Harbour工程中的防波堤,業主僅提供標準設計斷面,報價工程師需依土壤狀況和施工現場勘察結果研判可能的沉陷量,否則極易產生重大損失。因此,營造工程公司所派出之報價工程師宜有基本設計能力,但是國內工程設計由顧問工程公司和土木技師事務所負責,營造工程公司工程師偏重施工,在國際工程報價時應注意此一問題。

國際工程報價附註條件

像一般國際貿易商報價一樣,向業主或大統包商報價時,除報明總價(總工程費)附送施工計畫外,並於報價信(Cover letter)中,附註本項報價相關條件及補充說明。一般包括報價工程內容、預付款、建議工程變更設計部分、匯率及業主提供材料等,簡述如下。

1. 報價內容(項目)應說明清楚

因Mataphuket Harbour工程統包商zublin公司提供標單(Bill),因此,在報價信中直接敘明所報總價,包括開港先期道路等工程Bill 2,6,7,8及防坡堤工程Bill 12,13,14,15等標單所涵蓋的工作項目。但是Sadayet Crossing 工程,統包商Bouyges公司並沒有提供標單,因此,在施工計畫中,另備工作分工明細表,敘明統包商和報價者之工作劃分,讓統包商清楚明瞭我方報價內容,不致有所誤解,有利日後雙方進一步洽商。

2.預付款

國際工程報價為維護自身權益,便利財務調度,支付前期人員機具動員費用,可提出預付款要求,統包商也可以體諒考慮。Mataphuket Harbour工程因此附註說明請統包商先行付給工程費百分之二十的預付款。

3.建議工程變更設計部分

如果報價工程師對於統包商提供的基本設計,認為有變更設計需要時,可於報價信中附註提出。例如在Mataphuket Harbour防波堤工程中,沉箱壓艙材料,統包商設計為砂料。筆者經驗改用2,000psi混凝土較安全。防波堤所用大型外覆石塊(6T-8T)不易獲得,建議改用場鑄混凝土方塊(Concrete Cubic)替代。另外,堤內回填區回填材料,可以改用抽砂沉澱砂料(Hydralic Fill)以節省費用,以上建議均於報價信中附註之。

4.匯率及業主提供材料

因為Mataphuket Harbour工程所用之鋼鐵材料、橡膠護舷(Rubber Funder)導航設備(Navigational Aids)等係向熟悉的日本廠商詢價。當時日幣?率波動甚大,除在標單信中註明美金和當地泰幣?率外,也加註美金和日幣匯率。關於向日本詢價之上述重大材料,建議統包商Zublin公司自行採購,以降低?率風險。統包商也可以在世界各地尋求價廉物美材料。

結語

國際工程報價雖然時間匆促、環境生疏、國際工程規範不同及競爭對手不明等不利因素,但是也像國際貿易商品報價一樣,需要展現爭取承辦工程誠意,提出有競爭力的價格或工期條件。但是不必像工程競標,盡力壓低價格取勝,報價工程師也要考量公司利益,預留對方殺價空間。本文所述報價工程最後並未獲得承辦機會,惟筆者對於中華工程前輩工程師積極爭取國際工程,拓展國外工程市場,努力不懈精神,至感欽佩,併此誌之。

參考資料

 1. 王壽延(2003)。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市沙地亞島跨海大橋巨型沉箱施工規劃,技師月刊,27,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2. 王壽延(2004年)。泰國普吉(Phuket)港都荷板式方塊碼頭工程簡介。現代營建,296,現代營建雜誌社。
 3. 王壽延(2004年)。馬來西亞坦加巴哈拉(Tanjong Barhala)港鋼管椿防波堤簡介。技師月刊,33,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4. 王壽延(2008年)。泰國撒達希(Sattahip)碼頭工程估算投標經過。技師月刊,48,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