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佛水壩繞道橋


於今年10月通車的胡佛水壩繞道橋是現代美國七大工程奇蹟之一。它位於胡佛水壩下游490公尺處,連接著美國的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是美國93號幹線公路的一部份。它是北美最長的拱橋,也是世界第七高橋。大橋總長579公尺,主跨為329公尺,橋面高於河道水面270公尺。它是美國第一座鋼材混凝土複合拱橋,使用了7,300噸的鋼材、27,000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和61萬公尺的纜索。耗資2.4億美元,由1,200工人和300名工程師歷時5年的施工建設才完成。

長期以來大壩壩項公路是連接二州最便捷的通道。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後,美國聯邦政府擔心恐怖份子使用炸彈卡車襲擊水壩,對數州造成洪水災害,並破壞水電供應,卡車因此禁止通行,被迫繞道60多公里,胡佛水壩繞道橋的建成可緩解這一局面,改善該地區的交通狀況,並且有助保護胡佛水壩不受恐怖襲擊。
設計採用鋼骨結構和混凝土的混合設計,以便有效利用結構並有利施工。這是拱橋以鋼結構橋板,節段混凝土拱肋和拱肩的首次的巨大工程。該設計獨特之處為以鋼構小支撐聯接拱肋拱肩,以增快施工速度,並增加了抗側向地震力系統的延展性。

原先共有6種拱橋設計方案,各種設計,經由設計諮詢小組(DAP)依其建築美感、總體的簡單性來評分,結構管理小組(SMG)依技術的標準、橋型選擇過程中所用的規範、安全、施工的複雜性、結構的脆弱性、工程造價、工期、使用性來評分。最後由5個政府單位主管所組成的執行委員會綜合DAP及 SMG的評分,加上造價和工期的評估,選擇了此項拱橋設計。

橋面採用混合材料是為了加快施工和減輕結構重量。拱肩的間距則依高空起重機系統的吊荷量而定。如起重機的吊荷量超過50噸,費用則跳增,所以起吊鋼箱梁的重量被限制為50噸。這鋼箱梁的跨度為36.8公尺也正好是一般傳統的起重機操作範圍內。該靜力系統包括在拱頂上短柱上裝置滑動軸承,它可降低由於拱肋應力變形在拱肩產生的第二度彎矩,並使縱向地震力能均勻分佈在所有的拱肩,採用混凝土的椿基蓋,而不用鋼帽椿基蓋,是為減低將來維護和檢查費用。

新橋允許卡車和小汽車通行,面向胡佛水壩的一側還設成步行道,供遊人步行觀賞胡佛水壩並拍照。
胡佛水壩是在75年前經濟大蕭條期間建成的,被看作是代表了美國堅韌不拔的拼搏精神;所以胡佛水壩繞道橋的竣工也可以給現代正處在經濟衰退時的美國人帶來一些鼓舞。負責管理大壩的人員表示,大壩和橋梁兩個工程奇蹟都是在我們的國家對前途茫然時建成的,即使在最壞的日子時,我們依然能夠完成這樣的傑作,是能夠創新並推動美國前進。(註:本文照片由作者提供)

731-4-1 

1. 2009年8月20日筆者從胡佛水壩向繞道橋所攝之照片

731-4-2

2. 大橋黃昏時施工美景之一

731-4-3
3. 大橋照片之一

731-4-4
4. 從胡佛水壩遙望大橋施工美景


731-4-5
5. 墩柱施工

731-4-6
6. 大橋黃昏時施工美景之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