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米爾見聞

喀什米爾位於喜馬拉雅山山脈最西端的一處河谷,因地理位置位於印巴邊境, 向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危險性的領土爭端之一。印巴兩國為了爭奪喀什米爾地區曾經爆發了三場戰爭,最近一次1999年的卡吉爾邊境衝突(亦稱第四次喀什米爾戰爭)。由於屬於邊境軍事管制區,限制了旅遊業的發展。此地位於喜瑪拉雅山麓,為歷代蕃王的避暑勝地。過去他們以乘坐大象、駱駝的方式,率領文武百官、愛妾,須約二個月的時間才能抵達此人間仙境,拉車--從德里也要花三、四天的時間,而今因為有了印度國內線班機,大大縮短了旅遊時間。雖然有不安全的陰影存在,但對喜馬拉雅山脈及谷地湖泊的嚮往,驅動著我來招募志同道合的旅伴,結伴來一趟印度之旅。說起印度,一般旅客反映相當兩極,那個國家宛如世界縮影,依你到訪地點的不同,印象隨之而變。此行程因必須在德里轉機,所以也安排了文化遺產-亞格拉堡及泰姬瑪哈陵,由於喀什米爾地區較少被報導,特以此文與大家分享。

喀什米爾(Kashmir),位於印度西北部的一個地區,原指喀什米爾河谷,面積約為台灣的6.3倍大。現在由三個國家分治:巴基斯坦控制了西北部地區,印度控制了中部和南部地區,而中國則控制了東北部地區,印度佔領的區域約台灣的3倍大。喀什米爾谷地,海拔較低,土壤肥沃,群山環抱,河流縱橫,風景如畫,大多信奉回教。斯利那加是喀什米爾在英屬印度時期的土邦首府,海拔1600米,座落於該地區最大的蕪拉湖畔,是著名的避暑勝地,也是現在印控喀什米爾地區首府。此次我們旅遊的區域有二,一為帕哈崗山區,在喜馬拉雅山山麓的松樹林健行,造訪山村部落,品嘗番紅花奶茶,住宿位於松樹林間的旅館…;二為斯利那加-達爾湖畔附近景點,景點有歡喜花園、鬱金香花園、迦密清真寺、白色清真寺,搭西卡拉船(Shikara)遊湖,住宿水上旅館—船屋。

西卡拉船(Shikara):是達爾湖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工具,它是一種扁平造型的傳統木船,人坐在船尾並以單隻的心形木槳划船,也可雙人同時划。在達爾湖上觀光或住宿船屋,都需搭乘西卡拉前往。載送遊客的西卡拉,船腹上設有遮雨篷,鋪有坐墊、躺椅及毛毯;當地人的西卡拉多用來打漁、載貨或外出,並沒有架設雨篷。

船屋: 以雕了各式圖案的胡桃木打造的船屋,每個房間都是充滿王室氣派的雕花木器傢具,客廳、餐廳掛了水晶燈,感覺更顯華麗。

喀什米爾曾以Cashmere羊毛聞名於世。喀什米爾人都是編織和製造圍巾、絲地毯、墊子的能手。此地是世界上最好的番紅花產地,農產品有蘋果、梨及堅果核桃。生活方式比較純樸,喀什米爾人以喜好各種不同的音樂而聞名,男性和女性穿著的顏色都非常鮮艷。喀什米爾手工藝品相當精緻,此次團員也被吸引採購回台。

此次旅遊受到喜馬拉雅山山神的眷顧,旅遊期間好天氣,出發前擔憂的雷雨、森林步道泥濘、道路坍方交通中斷,幸未發生,一路平安順利。

感言

喀什米爾擁有很好的自然環境,壯麗的山川,茂密的森林,物產富饒的湖泊,加上俊男美女型的人種,應屬人間仙境,可惜政治不清明,公共建設嚴重落後,道路坑坑洞洞,排水設施不良,加上邊界衝突,使得生活條件遲滯不前,如果此區是土木技師擔任行政長官,將另有一番景象。受限於篇幅,僅以幾幅作品與大家分享,讓美好的影像,散布在你我之間。

965-2-1
圖1 帕哈岡山區的油菜花田
965-2-2
圖2 歡喜花園內百年巨大chinar樹,初春剛冒出
新芽,秋天全部變成金黃色。
965-2-3
圖3 美麗的鬱金香花園

965-2-4

圖4 藍天白雲映達爾湖
965-2-5

圖5 合影於水上旅館—船屋

965-2-6

圖6 被喜馬拉雅山山神抹紅臉頰的可愛孩童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