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成功加入國際工程師流通論壇 並取得2011年國際工程會議主辦權

﹝本報訊)我國工程界與國際接軌再獲得重大成果,中國工程師學會、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及公共工程委員會組成的代表團出席於日本京都舉行的國際工程會議(IEM 2009),並在6月17日獲「國際工程師流通論壇」(Engineers Mobility Forum,EMF)審查通過,成為該國際工程組織的正式會員,國內登記有案之工程類技師將可申請認證取得「國際工程師」(International Engineer)之資格。本次國際工程會議,我國工程界的努力與績效獲得各國代表肯定,取得2011年國際工程會議之主辦權。
據工程會說明,我國已陸續加入國際間重要的工程師認證組織,擁有國際工程師之工程顧問公司,在爭取國際工程業務時將可提升評選之競爭力,爾後我國將逐步與該組織其他會員協商推動相互認許工程師資格,達到彼此工程師實質跨國執業的目標。由於2011年適逢我國建國一百週年,能夠舉辦2011年國際工程會議,經由國際化的技術交流,可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

國際工程師流通論壇成立於2001年,是類似於亞太工程師組織的全球性工程師跨國資格認證制度,符合該組織所訂定工程師資格條件並取得認證的工程師稱為「國際工程師」,目前該組織成員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香港、紐西蘭、日本、韓 國、馬來西亞、英國、南非及愛爾蘭等。因多數國家工程師資格認證係由民間工程師專業團體辦理,故國際工程師流通論壇屬於民間組織,而我國技師考試及發證均由官方辦理,為符合該國際組織之規定,技師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結合產、學界資源,推動由中國工程師學會為我國之代表,負責申請加入相關國際性工程師組織工作,並辦理國際工程師認證。

工程會指出,營造我國工程產業更佳的國際活動空間,是與國際接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近年以來,工程會與產、學界通力合作,積極協助國內工程專業非政府組織(NGO)團體爭取加入相關國際性工程組織,擴大我國工程師於國際工程界的活動舞台,已獲得豐碩成果,包括加入由亞太經合會(APEC)成員組成的「亞太工程師組織」及東南亞國協為主要成員的「亞洲及太平洋工程師學會組織」(FEIAP)。而此次加入的國際工程師流通論壇,涵蓋國家區域更廣,對於爾後我國技師取得國際性專業工程師資格及工程顧問服務業國際市場之拓展,亟具正面助益。

我國能夠取得2011年國際工程會議的主辦權,歸功於共同提出申請的中國工程師學會及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行前之周全準備及成功的簡報。返國後工程會將邀請相關政府機關、技師公會、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等,共同協助主辦單位籌辦是項會議,以展現我國工程師之實力以及加入國際社會的誠意。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