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之後

台灣難忘的921地震第二天,事務所總經理即派筆者與一位建築老前輩,到台北附近本所以前建造的建築物,去勘查有無災情。跟在老前輩後面,再加上自已對台北街道也不熟,像個跟班似的,他說什麼,筆者就記什麼。大致上看了3、4棟建築吧,都還好,僅一處天花板陷落大約10公分,把天花板掀開,看了一下結構體,都沒什麼異樣。回到辦公室,寫報告的事自然就落在小跟班的身上;同時,事務所也發函給以前本所建築完成一千多件的業主,請他們初勘,回函要本事務所進一步勘查或服務的約有30件。剛開始,事務所派兩員前往勘查及照像,回來要寫報告,且附相片說明,筆者大概較年幼吧,他們都推給筆者寫報告、整理相片,有時得罪人也不知道。大概2、3件之後,總經理就只派筆者一人前往負責此事。當時本所在南投縣有工程施工,監造主任係一資深建築師,那附近的案子就由他去負責,所以最嚴重的中部地區,筆者沒有參與到,有些遺憾。不過聽說本事務所建的建物都還好。其他如台北、新竹、嘉義、台南、屏東、花蓮及台東等地都由筆者負責,南來北往的,當天都得回辦公室向總經理口頭報告,下班前送上書面報告,很是忙碌,不過倒也學了不少,看了不少,就是沒想到今天會提筆向各位報告,當時沒有複製一份,很是可惜。現今也只有憑著筆者的一些記憶,就921地震對建築比較嚴重的傷害作些整理,也許對大家有些幫助吧!

(一) 樓房的1樓,變更用途,門窗位置變動,甚至於為了做餐廳把原有的牆壁都拆除,也沒有做補強,而成為軟弱一樓,有些柱子無法抵抗地震水平力而龜裂。
(二) 短梁效應,大部份短梁用在2棟主建物之銜接,筆者勘查2棟20幾層樓,主結構都還好,僅7、8兩樓的銜接短梁斷裂,主筋內部都龜裂了,可說力道滿強的,雖然沒有災情,R.C的碎塊把天花板打壞了。事務所有請原結構設計的技師事務所去處理後續。筆者不解的是為何僅在7、8樓?也請教過他們,他們說20幾樓的建物在7、8樓發生是正常的。值得探討的是,那麼這短梁在設計時是否改善方法?
(三) 結構力傳遞不完全或不平衡。一個大型建築內底層,有一圓弧形,可以做展示表演的場所,沿著圓弧做上階梯,可以當觀賞椅用,均為R.C製成,結果它在圓弧形地梁上斷裂,階梯也拉裂,雖然地梁下有獨立基腳,然而上方為了視野沒有柱子去平衡下面的基腳;圓弧地梁兩邊係階梯形的樓版,也沒有地梁去平衡基腳的垂直方向力矩,強震一來,龜裂自然産生,地下滲水到此廣場,這是當初結構設計疏忽所造成。
(四) 有一地下室機房,面積約一百坪,挑高有6、7公尺,獨立柱子要分2次澆置,921地震把那二次施工沒有徹底清潔的界面給震了出來,柱子的表面粉刷層剝離,看到內部有2~3公分厚的砂,用手摳出砂就看到柱子的主筋,有一段完全沒有R.C,之後也交結構技師事務所去處理後續,不過聽他們講,還好發生在地下室,地面上的建物沒有什麼損傷。這就是筆者常說的2次施工沒有注意的後遺症。
(五) 鋼筋保護層不足,鋼筋外露,生銹,混凝土龜裂,地震時震出更大的裂縫,得趕快處理。
(六) 屋頂版原設計荷重不足以負荷屋主使用上的改變。地震造成更嚴重的情况,也得趕快處理。
(七) 某一大飯店2樓餐廳外牆,除了梁、柱,整個span是整片玻璃窗,整排10多個窗,視野很好,沒有斜撐,也沒有剪力牆,僅依靠柱子支持地震水平力。地震來時,10幾隻柱子中的5、6支柱子,一個一個產生大×裂縫,很顯然是剪力破壞,所幸,裂縫細微,即交結構技師事務所處理後續。從本案例聯想到柱子之繫筋可以代替箍筋承受地震水平力嗎?當初筆者用手算結構的年代,在沒有剪力牆或斜支撐,僅有獨立柱然後砌磚內外牆的情况下,從末用過繫筋。而今看到這案例,更加深筆者的懷疑。
(八) 樓版澆置R.C後,養護不良,到處龜裂,尤其新竹地方風大,更不易養護,再加上地震,裂縫更大。有一棟廠房,樓上每天洗地坪時,樓下就像下雨,業主很煩惱,更有一處裂縫已延伸至梁,水也滲入梁內,對結構絕對是有影響的,眼前只有用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處理,所以混凝土初期的養護非常重要。
(九) 2棟建築要銜接,確實不易,不是地震造成兩棟相撞導致碎裂,就是兩棟不相同的下陷量,造成銜接處地面不平,種種困擾,真得好好想個辦法才是。
大致上本事務所以前蓋的建築,經過921地震後,並沒有重大災情,僅在報告中建議如何補救或找專家尋求醫治的方法,去延長建物的壽命。雖然都是些小問題,若當時設計、施工,到完工交由屋主使用及日後的維護,各階段均稍微注意一下,至少遇大地震時不倒塌應該是可以的。筆者曾勘查多家本事務所以前建的大型醫院,他們都維護得很好,值得大家學習及鼓勵。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