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季缺水,水患停水』之解決建議

8月3日經濟部次長與南區水資源局等官員公開召開記者會,針對國內用水最吃緊的地區~曾文水庫灌溉區與臺南供水區,宣佈當日要針對最優先順位的民生用水與工業用水,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並且呼籲洗車、洗大樓與三溫暖等非必要性的用水能減少,同時宣布農業灌溉用水供10日停5日的措施,甚至不排除第2階段民生限制用水等手段,來共體時艱,渡過已百餘日缺水的旱象。臺南區每日用水約需80萬噸而高雄區約需162萬噸,合計每日達250萬噸以上,南部地區自嘉義至高雄等地,除山區鄉鎮外,原本就因年下雨量約在2,000公釐以內,為全國低的雨量區域,再加上其全年下雨只集中在秋季,分佈相當不平均,一般當年11月至翌年5月為旱季,降雨量僅及全年之1成,而今年旱象更加嚴峻,是遲到8月上旬還未能有效降雨。

另外詭異的是,臺灣瀕臨太平洋西岸四周臨海,因為地球由西向東自轉又再加上臺灣高達4,000公尺的南北向山脈,形成集水屏障,再藉由地球逆時鐘轉,具有可收集到太平洋龐大水氣與截雲降水豐沛的天然優越條件,使得台灣為年平均雨量達2,500公釐之島國,但我們竟然得巴望的颱風肆虐之餘所賜的降水,成為全年各地區用水之主要來源,真是不可思議,也可以瞭解我國水資源管理與浪費的荒唐程度,真的是世界各國少見。比起在中亞西臨地中海的以色列,其中南部臨接西奈半島的年雨量約只有25公釐的猶太人,不知如何是好!但是今年西南緣擦身而過的4個颱風,均未提供適切的降雨來補注原已乾渴見底的水庫,造成全國各地需水孔急。

臺灣豐沛降雨量竟會缺水 與水庫管理維護與相互調用有關

依據水利署吳約西副署長統計,臺灣全國全年降雨高達894億噸,除蒸發約201億噸與入滲地下約44億噸外,餘649億噸中有531億噸排放入海,實際國人使用只有179億噸(含原地下水的抽取),為全年降雨量之2成而已,臺灣這樣豐沛的下雨量竟會缺水停限水,與坐擁很多優越的水庫,卻不好好整頓維護與相互調用有關,造成平日旱象要限水、但是颱風水患時,造成淹水與土石流及處處停水,這樣的國土保育與水資源管理之成效,真是令人詫異又相當可惜。

去年8月辛樂克、蜜薔、卡玫基、鳳凰等颱風襲臺帶來的豐沛雨量,我國中央水資源機構並未有效集留運用,反而任其流入大海並造成下游地區大規模淹水,連帶影響今年旱象連連、春夏兩季休耕不斷;並且其造成頗為嚴重的水災傷害,並未對全民期盼應有好表現的馬團隊,與各縣市政府防洪救災機關等決策首長有所警惕,反而因各方怠忽,錯失今年旱季時期的防洪救災與動員之加強整備巡查補強,與藉由去年經歷的水患經驗,在冬春兩季來進行必要的訓練演習黃金機會。

去年卡玫基颱風帶來豐沛降雨,在中央氣象局曾文水庫測候站量到當日的降水量928公釐,供應臺南區供水的南化水庫,其東緣公路臺20與南179等道路因大降水而柔腸寸斷需耗3億元才能修復,目前尚在規設中而未發包施工,該後崛溪與楠梓仙溪的分水嶺~霍比亞湖山列的西側逆向坡與其泥岩與砂頁岩互層的高風化性表土及浸水軟岩等,大都往下滑落到原本容積就不多的南化水庫內,大雨讓巨量土石崩落入庫與平時未整治集水區及進行水域內清淤抽砂等,讓原本水庫深達87米淤淺剩不到60米,讓人懷疑這近130億元造價的南化水庫使用目標壽命是否可達在50年以上?(比照財政部對全國RC結構物的使用壽命規定或是石門水庫的設計壽命均為50年,甚至全國管理最好的翡翠水庫之壽命可達397年以上)。

事實上,去年崩落的泥流土石所生的供水品質惡化,創該水庫1993年完工使用迄今的出水濁度達4.8萬°NTU之歷史紀錄,所以大臺南地區就因此停水數日;而現況水庫西緣約45°內的東烏山嶺山列之順向坡浸水時大面積滑落,南化水庫恐怕在30年內,就可能因崩石過多而變成另一個1963年義大利VaJoint壩,而其右側石灰岩蓄水坡址若軟化岩層滑落,將造成鄰近2千名村民遭淹沒而土石壩廢棄!

而這些歷史的教訓,有讓主事者覺醒而事先積極預防嗎?當然沒有!今年莫拉克颱風所引發的88大水災,竟然讓南化水庫原水濁度高達7萬多,所以臺南區停水至今;而高雄區亦比去年停水狀況更加惡化,甚至在8月18日高雄地區,因高屏溪原水濁度仍高,難以取水使用,造成停水近11日,勉強取用澄清湖與鳳山水庫來部分供水應急,(已抽到僅剩39公分就見湖底),造成高雄都會區很多的耗水產業或重要的出口區廠商需花1噸5佰元買可用之水,讓燁聯總裁林義守甚至揚言要搬廠離開臺灣。停水之際又增加其他更負面的傷害需水因子,是自今年5月起為抑制H1N1傳染的新流感噴藥消毒、水災所生土石流所致的豬雞等淹死之消毒防疫,及清理家戶鄰里環境衛生的用水、乃至災民存活所繫的飲水等(幸好此時南科產能減降停頓而用水不大),幾乎全部停擺或需從遠處的非災區高價運抵供應。

同為嚴重災區的嘉義 因水庫管理調配得宜不需停水

至於同為嚴重災區的嘉義,也因為其上游奮起湖與阿里山地區大規模不當開發,此次颱風近3千公釐的降水,肇致災狀不下臺南高雄之悲慘,但是下游嘉義地區沒有停水!難道嘉義的水庫管理比南化水庫好很多?其實是其嘉義區與新營區的供水,可調撥由日人八田與一技師在1920年所蓋的珊瑚潭水庫、與國人1980年所蓋的仁義潭、及3佰年前荷蘭人蓋的紅毛埤(蘭潭水庫)3者,合作持續不斷供水,與相互調撥支援;另仁義潭水庫與蘭潭水庫,以「離槽方式」來攔取惡名昭彰的八掌溪泥岩的濁水時,先在臺3線的吳鳳堰攔水引入仁義潭沉澱,再送至蘭潭第2次沉澱,再淨水處理,可達濁度10°以內的出水品質供應。

因此,台灣『面對乾季要減壓減水,汛期水患時卻須停水』之窘態,本人淺見,請中央主事者,『針對我國還有40座可能可增建水庫場址,來採用類似嘉義區的水庫配置與取水方式來建置之』;至於南化水庫與旗山溪及高屏溪等的聯合串通水資源之工程,應該再擴大施設,以彌補美濃水庫尚未建造與吉洋人工湖蓄能不足等問題,與西部麓山帶沖積扇高孔隙地下層未辦理補注前之需水缺口(如高屏地下水庫或儲水層)。而南化水庫與全國最大容量的曾文水庫清淤,與集水區管理工作,必需配合全國40座給水庫中的淤積程度進行,其中逾4成水庫容積的達12座,在救災復建應列為第1期優先興辦,所取之大量淤泥與土石,也可供應此次復建工程之使用。

至於在考量地震加害與壩體結構安全許可下,儘速續辦原已規劃好的原壩堤加高20米之工程,藉以補充原蓄水量1.5億噸的不足。對臺南與高雄區5百萬民眾,生命攸關之南化水庫,建議可參照蘇煥智縣長的構思:『進行南化鄉關山村佰餘戶遷村至玉井安全地點,並在上游約在海拔350米處適當場址如啞湖口築壩,以攔截竹坑溪與後層坑溪匯流主線的水量,並規劃曾文水庫的東口引水來相互補注,參照水里的明潭抽蓄水庫,讓此上下兩水庫可以結合曾文水庫來三庫相連共生互利』。甚至在楠梓仙溪的上游旗山溪,也可以如此規劃設置上端水庫水壩,來攔砂截水與抽蓄互通,讓嘉南高屏等7縣市的水資源,可以再生串連與互用共利,以洗清88大水災現在政府無能的窘態,並預防下一次大颱風大豪雨的考驗民生與工業使用的殷迫需求。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