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國界 牽手西拉雅「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動土典禮

﹝本報訊﹞「八田與一來了」,一個年輕勇敢的靈魂,一段令人動容的愛情故事,造就嘉南大地蜕變的喜悅,也傳達無國界的大愛。八田技師戳力興建的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造就嘉南平原成為台灣最大的米倉,對台灣百年經濟人文發展影響重大。總統98年5月8日在八田與一技師逝世67週年追思音樂會上公開宣示:「興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並由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負責該園區規劃、建設及開園。目前已完成規劃設計工作,訂於99年2 月10日上午9 點30分假台南縣官田鄉八田與一故居群前辦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動土典禮」,向國人宣告「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修復工程正式啟動,並將於100年5月8日正式開園。

在規劃過程中,規劃團隊-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3度赴日與八田遺族、友人及相關民間組織進行歷史資料考證與網絡串聯,並邀請多位日籍專家學者及技師跨國參與本案,以確保「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能原汁原味呈現八田技師當代之歷史場景。期間98年9月日本「北國新聞社」來函擬在八田技師故鄉-日本石川縣發起捐贈古董家俱活動,募集所得將提供「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內八田故居陳設使用。另日本金澤學院亦於98年11月間約350名師生至八田紀念公園、烏山頭水庫進行參訪。日本積極的參與,具體表現出台日間友善的氛圍及八田技師愛‧無國界的精神。

在本案執行8個月的時間內,爰依總統府賴副秘書長辦公室及交通部觀光局的指導,與臺南縣政府、嘉南農田水利會全心投入提供行政協助;另外財團法人紀念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台南縣台日友好交流協會、孫秘書長重輝、陳顧問正美、許顧問光輝、官田慈聖宮等都為本案付出極大心力,才能讓此園區在擇定良時吉日下順利動土。

此次動土典禮為展現出八田技師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最大米倉的貢獻,經芳榮米廠的協助,以喝八田水庫水長大的台灣十大精典好米-無米樂冠軍米作為伴手禮,另為展示在地化文化活力,也商請當地官田國小、渡拔國小進行戰鼓與舞獅表演,另台南縣台日友好交流協會亦至會場合唱「八田與一讚頌歌」,讓動土典禮更具意義。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之興建,不僅彰顯八田與一技師對台灣的貢獻及八田夫婦動人的牽手愛情故事,更可推動西拉雅鄉村旅遊對觀光時光綠廊道資源之串聯,使本區觀光廊道兼具遊憩、教育、歷史、產業等多方知性意涵,期以吸引更多國內外觀光客到此體驗豐富的文化與歷史饗宴,進而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並提升觀光遊憩品質與多元旅遊內涵。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