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專案導向型組織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認為,知識經濟時代的管理模式,應由舊式的「組織管理」轉變為新式的「專案管理」;著名管理學家、經濟學家大前研一在其著作「再起動」書中提到,專案導向的組織是今後的主流。現今企業外在環境變遷迅速,組織經常要面對預料之外的問題,舊有的金字塔型組織難以快速反應,企業必須將既有的組織型態轉變為專案導向型組織,以因應時代的潮流。吾輩土木技師在工作上面對的是一個又一個的專案,而什麼是專案導向型組織?容筆者以多年來修習心得,略述於後。

從組織管理的視角來看,最常見到的金字塔型組織型態,就是一種直線職能從上到下的組織,乃是工業革命之後的產物,一般稱為科層式組織、功能式組織或職能式組織,各部門之間普遍缺乏橫向聯繫,甚至於各自為政互相牽制。專案式組織,常常是為了某一特定目的而組織成立的,例如中華奧運代表隊、某某新建工程等,俟專案目的完成之後,專案團隊成員隨即解散,這種組織並不能完全適用於永續經營的企業。

在上述職能式組織與專案式組織兩者之間還存在著一種矩陣式組織,即是在縱向職能式組織架構上增加許多橫向的專案式組織,組織成員一方面接受職能部門經理的指揮,同時又要完成專案經理交辦的任務,這是一種二元化的組織,如果企業主給予職能部門經理的權限大些,這是弱矩陣式組織,如果企業主給予專案經理的權限大些,則是強矩陣式組織,如果兩者權限相當,就是平衡矩陣式組織。目前機關或企業的組織大多仍處於職能式或是弱矩陣式的組織型態。

人類社會的發展可概略區分為原始社會、農業社會、工業社會及知識社會等四個階段,其中原始社會時期的生產活動以集體漁獵活動為主,是一種族長負責團隊管理的原始部落組織體制,已具備了原始的專案導向型組織型態,每次的漁獵活動就是一個專案。農業社會時期的生產活動以年種年收活動為主,工業社會時期的生產活動以日常運營活動為主,現今知識社會時期的生產活動則是以客製化/創新活動為主,知識社會需要現代的專案導向型組織型態。

如果組織型態處於平衡矩陣式略偏向於專案式組織,則已具備了專案導向型組織的基本雛形,此時以專案經理為主、職能部門經理為輔,在專案經理之上應有一專案管理辦公室(PMO),PMO於企業組織架構表內所處的位置,即可反應其專案導向化的程度,而如何從現有的組織型態轉換至專案導向型組織,就必須進行組織變革。這種組織變革首先要面對的就是組織體制、管理機制與管理方法的變革,而組織體制往往就是一道高牆,如何變革將考驗著企業主的智慧。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