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忍耐

近十年來,承蒙各機關、團體、學校以及研究等單位之邀請,除擔任土木工程相關技術之授課外,尚座談一些人生的課題,深深感受到大部份的學員均針對後者較具興趣,中、小學生即使有些懵懵懂懂,然而,只要筆者適度引導,以說故事的方式寓教於樂,一般而言,我們國家未來主人翁的表現,仍然令人十分激賞與佩服。

基於最近十年來,除了政治事件的紛擾不斷外,復因網際網路與大眾傳播媒體的發達,使得很多震撼性的不良示範,幾乎都是以『秒殺』的模式在社會各層面口耳相傳,成年人尤其不可以再認為:中、小學生仍屬於什麼都不懂的族群。

因此,「教育必須從根部紮起。」的教條,雖然有些古板,但是,仍屬必要;至於已經從學校畢業的成年人,若不再自我教育,則社會風氣一定相對低迷,所以,古有明訓:「活到老,學到老。」真是有道理呀!

近日來,很多社會重大治安案件,諸如:計程車司機以車殺人、青少年在酒店械鬥、超商搶劫及色狼侵犯女學生等,可謂不一而足。若是心平氣和來分析箇中緣由,筆者則以為一切都是『小不忍則亂大謀』呀!

計程車司機與乘客吵架、青少年在燈紅酒綠區鬧事、搶匪艇而走險及色狼伸出鹹豬手,如果他們在犯案前一分鐘,只需要一分鐘的忍耐,並且深刻想到:一旦犯案,必須長年在監獄中吃免費牢飯。可能就不會撞死無辜的乘客、殺死別人家中的寶貝兒女或是讓青春年華的少女一輩子在心中烙下被性侵的恐怖陰影。如果他們在下手前一分鐘,進一步想到被害者也可能是自己的親朋好友,真的只需要一分鐘的咬牙忍耐,一切都可以海闊天空、任君遨遊。

再看看『忍』這個字,每位師長都告誡我們:「心字頭上插著一把刀,多痛呀!但是,如果這樣子的痛都能承受下來,還有什麼事情是不能忍的呢?」孟子‧告子篇不是也教導我們要『動心忍性』嗎?

民代諸君忍一忍,國會殿堂當不致上演全武行;夫妻各自忍一忍,全球各國離婚率應不致再大幅飆昇;朋友之間忍一忍,在酒酣耳熱之後,就不會怨氣爆發到拳腳相向、刀光劍影;誰能說『忍耐』不重要、不需要呢?

「忍一時,就是退一步;退一步,不是就海闊天青了嗎!」很多參加過座談會的國家未來主人翁都瞭解這個道理了,難道我們成年人還不如小娃娃嗎!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