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光達與可見光 建構3D模型在鑑定上的應用

張渝江、陳冠宏 技師

功夫唯快不破,不管是什麼工作,都要試著用最新的技術,一來是可以服務到別人無法跨進去的門檻,另一方面也可透過最新的工程技術,服務更為深化。

當熱影像儀還很貴的時候,筆者就用熱影像儀來進行漏水相關鑑定;後來也引入無人機,用空拍與三度空間的模型,讓鑑定標的能夠更清楚的呈現;透地雷達更是很早就已經拿來使用,也曾用在小林村的災害因變上,那個案子後來造成一個分水嶺,非破壞檢測開始廣為人知。

現在的行動工具很普及而且功能很強大,可用一隻手機就可以做出一個物體的3D模型,但常常會碰到的困難是:要掃描一個物體很容易,但是要掃描一個洞穴很困難。如果這幾個東西又是互相連結,也許平面可以接起來,但是從立面上來說就很難接起來。比如說房屋的內部,也許可以掃描一個房間,但是要把樓上跟樓下樓梯接起來,就很困難。

最近進行一個案子,使用美商Matterport的3D掃描工具,可以清楚的掃描建築物的室內空間,同時可以在不同的樓層間做很清楚的銜接,如圖所示,可以拿手機掃描二維條碼查看這模型的細節。

1158-6-1

https://my.matterport.com/show/?m=H78DKLEtqkN

1158-6-2

這種處理方式可以很清楚的呈現相鄰的關係,例如樓上如果漏水到樓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漏水的位置的相對關係。

這個系統還可以輸出成BIM,也可以把各個樓層的平面圖,輸出成AutoCAD相容的檔案,精細度雖然還比不上現行鄰房現況鑑定之現況保存作業,但是已經能充分把建築物室內的狀況,數位化保存下來。

下一步就是利用空拍機,將建築物室外的模型建構起來,室內的模型透過這個工具,那就很容易的可以把建築物的整個的狀況,從室外到室內整體建構起來。而在投入成本上,最早這類設備,具備地面光達的工具,一台都要報價上百萬,隨著資訊工具的發達與普及,成本越來越低,比較好的工具可能是數十萬,而很入門的初階工具,其實不到台幣十萬元。設備成本降低是不是就會讓很多做鄰房現況鑑定的人沒有工作、或者是費用越來越低?其實剛好相反,工具的成本降低,可以讓從業者更深化自己的服務,進而產生更多的價值,服務費用不變或愈來愈高,但人力成本卻因而降低,可以減少在現場或書面作業的時間,也可以更完整更深入的提供服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