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75巷政大御花園 薔蜜風災土石崩塌初步鑑定報告記者會紀實

主持人: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
協同人:台北市大地技師公會沈銘閔理事長
台北市水保技師公會洪祈存理事長
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藍朝卿理事長
肯定台北市政府尊重專業

各位記者小姐、先生、全國觀眾及鑑定夥伴大家好:

這一段時間辛苦大家了!有關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75巷政大御花園薔蜜風災土石崩塌初步鑑定報告鑑定案,全國民眾皆相當關心。本案歷經45天由四大技師公會專業鑑定及判斷後,做出初步結論。

在宣布初步結論前,四大技師公會鑑定團隊首先表達6點意見供各界參考:
1. 首先感謝並肯定台北市政府,自始至終尊重四大技師公會之專業,全力配合鑑定作業之進行,提供有利本案各委託鑑定事項之疑點釐清。
2.四大技師公會本於第三專業公正單位之角色,自接受台北市政府委託後,即藉由各公會專業做妥善之分工,經由四大技師公會共同作業,以嚴密、謹慎之態度充分討論後達成ㄧ致共識,提出本次委託鑑定內容之初步結論。
3.鑑定結論主要依據各項專業詳細的基本調查,本於公共安全、技師專業做出較佳方案之建議。
4.鑑定工作主要在釐清大眾疑慮,尋找崩塌原因及T16塔柱之安全評估。
5.本次市政府投入搶災工作並非如外界所說有所不當或缺失,例如:坡面蓋以帆布,灌置壢美土,皆為了防止坡面張力裂縫的持續擴大。在第一次崩塌後井樁裸露約2米時,其剩餘之殘留表土將會產生第二次崩塌,此部分原本就在四大技師公會預期之中,故建議下雨時絕不可施工,因為有預期崩塌之危險,另外,在下坡段打鋼軌樁及設置太空包等工作,皆為了防止崩塌之土石流往下沖刷所作之防護措施,這一連串的工作是相當辛苦、工作環境不佳、施工困難極危險,若非參與者,實難體會及了解,在此四大技師公會,要向這群默默付出的工程人員表示致敬。
6.鑑定工作至此已初步告一段落,12月中旬將會公佈完整鑑定報告,記者會結束後,鑑定團隊發言人由施義芳理事長(本人)擔任。

崩塌之主因為地質及降雨
ㄧ、初步結論
1. 本次崩塌之主要原因包括:
(1)天然地質條件不佳,根據歷年航空照片判釋之結果,T16塔柱位置之下邊坡為舊有崩塌地及向源侵蝕之上游,屬於環境地質上的敏感地區。
(2)九月份連續三個颱風造成月累積降雨量達1,271公厘,導致土壤含水量持續增高,造成土壤軟化及強度降低,使得邊坡崩塌。

地震來時有安全疑慮
2. T16塔柱井式基礎現況懸挑約4公尺,經檢核地震時井式基礎所承受之傾倒彎矩增加,其既有配筋量已未能符合原設計之安全需求,下邊坡亦未能有效提供抵抗井式基礎傾倒力矩所需之側向地反力,T16塔柱現況結構及營運已有安全之顧慮。

建議優先考量遷移
3. 依據鑑定調查成果及基於公共安全因素考量, T16塔柱應遷移或採用現地補強方式處理。建議優先考量遷移。

二、建議事項
為維護下邊坡居民生命財產安全,T16塔柱下邊坡之邊坡整治工程應儘速進行。
鑑定要旨(事項)

1.邊坡崩塌致災原因鑑定;2.已崩塌邊坡之穩定性分析;3.邊坡崩塌對T16墩柱之影響評估;4.T16墩柱本身安全性鑑定(含是否遷移之建議);5.審查T16墩柱補強計畫(10月3日會議紀錄)。
鑑定團隊肯定市府救災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報導四大技師公會鑑識團隊召開記者會,仍有其他程度意涵;包括理事長全都列席,以及公會透過新聞稿白紙黑字說明「坡面覆蓋帆布」等市府團隊搶救作為確屬必須,等於洗刷先前外界對台北市政府搶救塔柱施工不當的指責。
郝市長:遷移優先考慮
鑑定報告出爐後第三天(12月2日),台北市長郝龍斌:「第一個是邊坡整治,第二個是塔柱的安全,第三個是我們要決定遷移的位置,主動跟法國的POMA公司來聯繫,我們希望就是盡速的做一件事情,就是盡快拆卸,塔柱上方的鋼柱還有纜索。」
郝市長下達安全令,但要徹底落實並不簡單。目前最有可能的拆卸方式分為A、B兩種方案,A方案就是一口氣把全長4.03公里纜線全卸下,等遷移完畢後,再重新安裝,工程較浩大;而B方案則是以纜線接點作區分,分段進行拆除,將較A方案省錢,不過決定權在法國原廠公司手中。
郝市長再一次強調,市府絕對尊重專業,所以技師公會建議的邊坡整治、加強塔柱安全以及優先遷移等意見,市府都已經立即開始執行。

626-2-1  

626-2-2

四大技師公會:貓纜塔柱優先遷移

四大技師公會公布崩塌之主要原因為天然地質條件不佳與連續降雨

626-2-3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