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0期 社論-專業、永續,技師報

技師報自民國85年創刊以來已發行20年,並有賴於技師先進的催生、鼓勵與支持下,已逐漸茁壯成熟,除提供技師在專業技術交流、溝通及意見表達的媒介平台外,更躍居專業報紙的地位。

回顧技師報的創刊至近期的出刊內容,在社論上多係針貶國內外社經、工程、產業發展與期盼;另於技術版面上,則提供國內外工程技術資訊等豐富內容。諸如第601期大陸四川省汶川地震勘災專欄,則有技師前進四川成都、綿竹,就災後現況及建物損毀原因做初步判識;第746期提及天災地變下之公共工程思維:在硬體方面,從大到核電廠,小到學校禮堂,避難設施的防震設施都需儘速加強;在軟體方面,應利用演習與學校平日教育來加強使用者的訓練,以建立避難設施進駐與災害疏散的標準步驟程序;第837期社論,借鏡日本中央高速公路笹子隧道崩塌事故,針對事故的發生原因、處理方式作分析;有關國內老舊的大型土木工程,其維護補強的方法,應嚴肅面對,並編列預算積極進行全面檢查;第968期地下水保育管理暨地層下陷探討防治目標,應持續觀測地下水及地層下陷監測、加強地下水管理、減少地下水抽用、辦理地下水補注保育地下水環境、減緩地層下陷、降低嚴重下陷區淹水潛勢等。

此外,對於台灣歷年來數次重大天然災害,技師報也有詳細記載,回顧第200期記載921地震,本公會成立工程技術服務團隊共100人,深入埔里、仁愛、信義、魚池、國姓等鄉鎮,為災民製作勘查記錄表、公路橋梁安全評估表、山坡地快速評估表、建築耐震能力初步評估表及使用說明。第663期則記載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之紀實,從風災中學習建立完善的防災體系,並檢討治山防洪是否有成效,乃至最上位國土規畫,何處該遷村,何處該回歸大自然,而不與天相爭,讓大地有喘息的機會等問題。因此,拋棄人定勝天的迷思,並學會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存,才是智者。

以上的問題,都是我們這群具備土木專業的夥伴,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簡言之,技師報從921地震、莫拉克風災,乃至其他各種天然災害均參與其中,這20年來各種災害事件,均有土木技師的影子,除第一時間全力投入協助,並於事後提供更完善的檢討建議,無非是為了讓台灣這土地的明天會更好。

技師報從早期的紙張出刊,逐次演變為電子化檔案,技師會員們除傳統的紙張閱讀外,也可在省公會網站,找到相關期數的技師報文章與資訊,此為技師報的努力與成長。當然在技師報邁入第1,000期的時刻,不免要展望未來,期望持續廣納工程技術及訊息外,並讓公會各項活動及技師界重要訊息,以最快速度傳遞到技師報讀者眼裡;最重要的是技師會員持續的鼓勵與支持,才是技師報永續的關鍵。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