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66期 社論-殷盼新閣立馬吳山 從頭收拾破舊山河

杜甫的唐詩名句:「國破山河在」,何等悲壯淒涼;而台灣在遭逢莫拉克颱風88水災之後,國土殘破,滿目瘡痍,『國在山河破』,讓所有台灣同胞十分無奈與悲憤。這些年來,花費多少人力物力所從事的國土建設:治山防洪、整治河道、開山闢路、造橋護坡...,竟然無法逃過大自然的反撲,不堪一擊。身為工程人,除了鬱卒外,豈不汗顏?如今『九兆內閣』已矣!功過歷史自有定論;要從頭收拾破舊山河,就待新內閣『立馬吳山』,奮發圖強了。

無論是新閣揆吳敦義先生,或是新副院長朱立倫先生,均是經過選戰洗禮,做過父母官的人,深知民意,更深切體認『民意如流水,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之真諦。國土重建工作,千頭萬緒,如何在傾聽民意之後,不沉溺於民意的泥沼,而將大多數人的意見融會貫通,把國土重建工程交由專業的工程人來負責完成,這是新內閣必修的課題。說白一點,『文法商』的政治人物,大可以有宏觀的願景;實際的建設工程,就應全權委由『理工』出身的工程人來操心。讓『政治歸政治,工程歸工程』,大家分工合作,同心協力做下去,澈底破除『這數十年來,大家把工程建設視為禁臠,無論誰都想分一杯羹的病態心理』,公共工程才有提升品質安全強度之一天。

有了上述的體認跟決心後,國土重建工作亟需進行整合:制度要整合,人也要共治;政府單位要整合,民間機構也要共治;各政府機關所擬之基礎建設重建及家園重建方案,應與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所定之上位國土復育計畫密切結合;橋河共治、路堤共構問題,要從上位角度來檢視問題,協調時從整合角度出發;坡地重建工程,涉及橋梁、道路、河川與邊坡等系統性問題,更應有系統進行整合...,總之,以往『瓜分預算,各搞各的,很重要的介面問題,誰都不願意處理』,因此一旦大風、大雨或大地震來臨,這些介面變成為弱面,無法承受風雨之試煉,這些陋習都必須從根剖除,轉換為類如『全流域管理』專責機構的概念,那麼國土重建才能周延久遠紮實安全。

其次,公共工程從規劃、設計到施工完成,有其必經之過程和期程,要壓縮工期,也必須有必要的配套措施。往昔在上位者,往往為討好選民,隨意亂開支票,最喜歡『靠嘴巴趕進度』,造成執行單位焦頭爛額,只好無理的壓縮設計的期程與施工的工期,以致於爭議不斷,品質低落;換句話說,一昧衝刺公共工程預算執行率,卻枉顧公共工程品質,除製造一時美好的假象外,卻潛藏無限的工程瑕疵風險,造成長期使用不安與高維護成本代價,受傷的到頭來是全體老百姓。因此我們呼籲,新內閣必須要求國土重建工程,落實『預算執行率與工程品質並重』之宗旨。

隨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重,這樣的降雨紀錄,未來也許將不斷的被打破,災情當然也會一次比一次嚴重。誠如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洪名譽教授如江所言:『地震災後,再度在原地發生同樣震度地震之機率不高;但豪雨災害在原地發生的機率非常高;再一次發生時的災害可能更大』。台灣這塊彈丸之地:山高水急、多地震、多風災水災的特性,應該是全民應有的共同認知,也是我們必須承受的宿命。

天災難以避免,只能努力減輕災害。本報殷盼:新內閣在國土飄零之際,能痛定思痛,破除舊惡習,帶領全民走出一條康莊大道,讓台灣能迎戰因氣候變遷而日趨嚴重風雨災害之試煉,以確保『福爾摩沙』之美名。否則國土若不能早日重光,以致讓後世千千萬萬的子孫,連感受一下羅貫中三國演義的『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情境,都變成是奢望時,豈不哀哉!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