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08期 社論-土木人才的斷層與急遽流失的隱憂

正當行政院長陳沖拔擢五位土木工程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重要閣員職務以來,似乎為長期不受社會重視土木工程人員打了一道強心劑,瞬時土木工程人才彷彿一躍龍門般受到萬眾矚目並為民眾所津津樂道。然而,在慶幸政府施政懂得借重土木人務實與質樸的特質之際,土木工程人才的斷層與急遽流失的潛在問題,實不免令人憂心忡忡。

根據內政部社會司2010年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平均生育率約為0.895%,顯示台灣一對夫妻一生中平均生不到一個小孩,如此低的生育率情形已獨居世界之末。另一方面,拜醫療發達、生活富裕與優良的衛生環境等之賜,我國老年人口的比例亦已逼近14%,遠高於世界老年人口比例的平均值,典型成為聯合國所定義的少子化、高齡化社會。此現象不但衝擊我國未來的社會型態、產業經濟以及醫療社會等各層面,更將造成教育型態的重整與轉移,國內近170所大專校院將面臨學生嚴重短缺及搶奪生員的窘境,而向來在理工科系領域招生不甚理想的土木工程相關科系更是首當其衝。因此,如何因應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發展趨勢對於土木人才可能形成的斷層與急遽流失的衝擊,已是土木工程界不得不慎重面對的迫切課題。

近年來土木工程在歷經全球性的金融風爆、經濟成長遲緩、貨幣緊縮以及通貨膨脹等之衝擊下,加上國內公共工程缺乏整體的擘劃與推案,實看不到國家建設的榮景與未來,已難以吸引莘莘學子的投入,更遑論能招收到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土木工程的行列,因而迫使大專校院土木工程科系的招生已有越來越加困難的趨勢。減班、合併、更改系名、獨立招生、二招、三招,甚至於被迫停招等現象,已成為近年來大專校院部分土木工程科系招生的常態與揮之不去的夢魘。此外,金磚四國掘起以及大陸十二五計畫的推波助瀾,國內部分舉足輕重的工程公司與精英人力亦有逐年大量外移的傾向;長期下來,土木工程經驗的累積、傳承與延續亦恐形成嚴重的斷層。當年中科院與漢翔公司負責推動國人自製戰機的「漢翔計畫」,在階段性任務完成後,亦因國內欠缺持續穩定揮灑的舞台,導致大量優秀工程師的出走潮以及包括韓國在內的高薪挖角,形成目前極大的人力真空狀態。此殷鑑不遠,吾輩土木工程人員不得不察,亦不得不嚴肅看待此一問題。

台灣長期來欠缺整體國土規劃與百年建設的永續藍圖,應是土木工程發展上的最大絆腳石與人力流失的主要因素,更是近年來整體國力逐漸式微的關鍵所在。面對世局的挑戰與低迷的經濟環境,台灣欲振衰起敝、走出困境,需要的不僅僅只是黃金的十年,而是能因應氣候變遷的沿海治水工程;潛勢土石溪流整治的山區防災工程;老舊市容再造的都市更新工程;公共下水道建設普及率的環境保護工程;完善運輸路網的空海陸交通運輸工程;河川污染改善與生態維護的整治工程;觀光與休閒產業的景觀營造工程;以及各項綠建築與綠營建工程等能夠永續與安全的國土建設藍圖等。本報在此提出呼籲,政府應儘速完成國土開發或國土建設相關法令的制定,並思考成立統一事權的國土建設部,專司擘劃台灣可長可久的百年建設藍圖與宏圖大業;相信唯有如此,方能讓土木工程人才回流,並讓更多的社會精英投入國家建設的行列。若真能如此,不但是國家之幸、社會之福,更能恩澤於百姓;屆時,何恐經濟不成長,國力不富強呢?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