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3期 社論-洞察世局 掌握時勢 擴大內需

 

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後,全球經濟陷入危機;市場蕭條,通貨緊縮,企業關廠、裁員,結束營業,勞工失業,掀起社會風潮。各國為搶救市場,紛紛提出寬鬆貨幣政策,曾一時資金充斥於市,以挽救凋敝的經濟。

至今景氣已從谷底逐步攀升,元氣趨近復原,經濟穩健成長;美國聯準會於3月15日再升息,象徵美國施行多年的寬鬆貨幣政策告終。全球跟著緩步升息的循環,掩蓋不了資金上漲的趨勢。在美國強勁經濟成長的動能推動下,貨幣環璄,正常化必然提速,且帶動全球通脹之路前進。

這波景氣復甦,雖具有強勢動能,但全球尚未回到成長的軌道。市場驟至的榮景,可能因不確定因素消弭復甦的能量,又回到原點,陷入衰退。洞察世局,觀往知來;今產業從谷底復元,外銷廠商突增訂單,應接不暇,但供需失衡。昔日景氣萎靡時,緊縮設備,減少產能,供給量少。如今需求倍數增加,供不應求,價格走揚,謂之景氣趨迎繁榮,但業界尚存觀望,不敢冒然擴大設備,妨處變外,產業採行保護主義所然;局勢未明,慎毋遽行。

川普主張保護主義,贏得美國總統寶座,執政後必然傾向公平貿易潮流;不輕易挹注不公平的融資及承擔海外更多責任,則可節省大把鈔票投資擴大內需,於是今年川普計畫推動1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美國走上內縮路線,似已成型了。故,世銀執行長喬琪娃(Kristalina Georgieva)說:「像美國這樣的大國,若採取保護主義,絶對會改變全球貿易版圖」。在這逆全球化的傳統思維背離下,各國的經濟體,油然以內需為主軸,美國如此,中國今年經濟重點也是強化內需,台灣應不例外。

台灣順應世局,把握機遇,提出8年8千8百億元的內需基礎建設,展現執政團隊的魄力,孫子兵法說:「兵貴勝,不貴久」,確實神速應變,出奇制勝的絶招政策。然規劃、執行可勿倉促上路,務必含蘊穩重,周密計畫,才能造福人民。

政府為拚經濟,大刀濶斧,推出前膽基礎建設計畫,針對軌道建設、水環境、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等五大方位,投入龐大的建設經費。爾後必然影響台灣發展的興衰,執政宜謹慎行之,勿亂槍打鳥,虛耗經費。成則如當年十大建設,台灣經濟從谷底上升;否則,如今尚有許多蚊子館或無效益的公共建設,拖累社會建設發展。該類贅物,在規劃階段,缺乏正確的效益評估,前車之鑑,望勿重蹈覆轍。投資建設標地要對症下藥,執行要迅速明快,始能創造經濟成長。

國際經濟情況詭譎,可能瞬時萬變,務必神速應變及採取應對措施;龐大的建設資金,不宜突然凍結,也不要執意不變,而致閒置或虛耗,而要源源不斷且能靈活轉化使用執行,創造富國裕民的最大利多。孫子兵法說:「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用兵巧計,變化取勝,啟發處世、施政謀略策劃,因事制變,尋找最有利的方案,捷足先登,才能創造光輝的「新政」,獲得世人讚頌的歷史定位。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