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5期 社論-前瞻基礎建設 要瞻前也要顧後

行政院已向立法院正式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案,該計畫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等五大面向計畫。針對此一重要計畫,本報曾於第1060期及1062期社論中提醒政府:應將各地區路網的需求,納入興建規劃,輔以運具組合、及善用智能科技,提高整體運量;並充分利用我國專業人才,妥善規劃各項計畫的前置作業。本報基於專業的角色建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要「瞻前」也要「顧後」。

要「瞻前」,就是期望此計畫能翻轉當前幾乎停滯的經濟,考量氣候變遷與高齡社會問題,達成國家未來的長程永續發展。要「顧後」,則是應以完善的財務規劃、效益評估作為後盾,並兼顧後續的維護與經營。換言之,「瞻前」「顧後」,本文取之「作事之前應考慮周密慎重」之精義,而非落入「猶豫不決徘徊不前」之窠臼也!

首先建議「軌道建設」計畫:106年至113年共編列4241.33億元特別預算,佔整體建設計畫金額(8824.90億元)的48.06%,屬最龐大的前瞻建設;該計畫執行應考量氣候變遷與高齡社會問題、後續的維護與經營問題等,都應完善探討。例如:1.各地都要興建不同規格的「輕軌」,其效益應審慎評估,不同規格的「輕軌」車輛與其煞車系統,以及動力設備等後續的保養維修問題等,要通盤考量。2.基隆輕軌捷運計畫,係將基隆至南港間之台鐵軌道與運具改善,是否能具體改善基隆市區之大眾運輸,應謹慎評估其運輸效益。3.「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綠線」與「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第1期藍線」兩計畫分列,其路線示意圖未顯示兩計畫路線交會點,係位於中華路與小東路口處,應謹慎評估兩計畫施工路線之協調規劃,以及評估將臺南市捷運系統與高雄市捷運系統連結,讓整體區域性大眾運輸效益,達加乘效果。4.「北宜鐵路提速工程計畫」,列入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一,但卻僅編列一項「評估報告」,無任何建設項目,是否能再詳加提出具體建設計畫。5.新北市規劃部分,後續捷運路線是否應考量納入計劃。

其次檢討「水環境建設」計畫:106年至113年共編列2507.73億元特別預算,佔整體建設計畫的28.42%,屬第二大的前瞻建設;此計畫涵蓋:「水與發展」、「水與安全」、「水與環境」等三大建設主軸,其中:1.「水與發展」建設計畫,包括: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自來水供水改善計畫、伏流水開發工程、再生水工程等等;2.「水與安全」建設計畫,包括: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工程與中央管河川、區域排水及一般性海堤整體改善工程;3.「水與環境」建設計畫,則僅列一項「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另值得注意檢討的「一般性海堤整體改善工程」,列入本計畫110年至113年之間,建議考量具體規劃位置,以及評估因應氣候變遷導致海水位上升、部分區域地層下陷所需加強改善之海堤、或與其他具體前瞻性改善工程共同規劃。

而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等三大項目也納入完整的規劃評估,讓建設能落實執行。政府擴大內需改善國內經濟我們予以肯定,建議在研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時,不僅應注重「瞻前」也要「顧後」,建設計畫能在事前考慮周密慎重之後,便應全力以赴,剋日完成。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