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34期 社論-怪異災變的防護之道

美國選前遭受怪異珊蒂颶風襲擊,美東大停電,紐約交易所首次因為氣象災難休市二天,由於颶風引致之暴潮和淹水,使得紐約地下鐵停駛、交通癱瘓、煉油廠也停工等,這些損失恐比911恐怖攻擊還要慘重。

歐巴馬在高失業率衝擊下,爭取連任岌岌可危,所幸珊蒂颶風的災後救援工作,讓歐巴馬有機會展現其「跨黨派」的總統高度,在最後數日將美國人民的焦點從經濟抽離,轉向整體治國能力,終於扭轉乾坤,獲得勝利。相反的,羅姆尼曾揚言要把救災經費從聯邦預算中砍光,在珊蒂颶風作虐下,讓選情就此急轉直下,敗下陣來。這個教訓,告訴我們氣候異常災難防不勝防,但充足的救援準備工作,不可稍有輕忽。

回顧歷史,美國前次卡崔娜颶風襲擊紐澳爾良,讓美國行政當局錯估形勢,搞得手忙腳亂,弄得灰頭土臉;這些一反常態所帶來的大災禍,即使是先進國家也像落後國家一樣脆弱。當年的南亞海嘯,死傷無數,家園催殘慘重,南亞諸國束手無策。

再回顧同樣是島國的日本,在近代有3次大災難,引起的後果各有不同。第一次關東大地震,造成烽火遍地;第二次是阪神大地震,強烈的地震讓許多房屋倒塌,死傷慘烈,災後日本加強建築結構設計。可是第三次的災難,上帝跟日本開了一個玩笑,福島的地震卻加上海嘯,讓福島核子發電廠失控,建築物如摧枯拉朽,勢如破竹,不堪一擊,而許多大船也飄上屋頂,許多不可能的事都發生了。從這些歷史的教訓可以知道,如何適應異常氣候之發展趨勢,刻不容緩。

狂襲美國東岸的颶風珊蒂,得到「科學怪風」的綽號,它凸顯了颶風珊蒂的巨大、恐怖,更是強調這樣的氣候異狀,是和人類的所作所為息息相關。「科學怪風」這個綽號提醒世人如此的天災背後,有不可被忽略和不可被遺忘的人禍成分在內。這世界都迫切需要這樣的提醒,珊蒂只是第一個得到「科學怪風」名號的變異現象,未來還會有很多考驗人類應變能力的「科學怪風」會不斷的來襲,誰都不能掉以輕心。

美國在前任總統布希主政的八年期間,美國政府一再的拒絕正視全球氣候暖化和氣候異常變遷的效應,從對京都議定書說「不」開始,始終不願採取積極行動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身為全球最大的耗能國,美國官方的態度嚴重阻礙了其他國家意欲推動的意願。耗掉了8年寶貴的環保時機,行動延遲了8年,人類面對氣侯異常災變的風險升高了不少。美國前次的卡催娜颶風和此次的珊蒂颶風,給美國當頭棒喝,足為前車之鑑。

反觀台灣,在閣揆視察水患時,兩位首長互相指責對方治水不力,這是極大的謬誤和無知。河川治理要上、中、下游和全流域同一步調來處理,而非某一單位或某一縣市自行治理就可以杜絕水患。當本島的河流未治理好,又碰上外來的颱風、巨雨和海潮,水患必難消除,請全國各單位以更高的視角,對全流域作步調一致的治理。

台灣和日本同屬島國,日本的災難情況,可作為殷鑑,再堅強的防堵工程,對怪異的災變於事無補。對於防止災難的工程,不要過度用龐大的經費去築造,明知堅不可禦而禦之,只是徒然浪費資材而已。改變思維,加強災後的救援工作,從行政體系順暢,救援速度加快和救援物資充足上做充分的準備,應該會是怪異災變發生時,比較可行的防護之道。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