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1期 社論-效法齊柏林關愛台灣大地精神

2017年6月10日,52歲的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先生,搭乘直升機為新片《看見台灣2》勘景,行經花蓮山區時,直升機意外墜毀,齊柏林與機師、助理當場身亡。這位身兼導演、攝影師、環境保護運動者,有「一代空拍大師」美譽之巨星殞落,英年早逝,讓各界感到萬分錯愕、哀痛與不捨。

齊柏林先生,於1990年進入國工局擔任行政工作,因為相當喜愛攝影,而向國工局局長建議:「工程照片要從高空鳥瞰才有規模。」,被採用後,自此國工局開始租直升機由齊柏林負責空拍,並自1991年起,以空拍記錄國道三號等高速公路的新建過程,不但以空拍照片顯現了工程的壯闊,更紀錄了工程人員的艱辛,並將工程賦予了生命力。

之後,開始在公餘從空中拍攝台灣的地景超過二十年,拍攝影像超過30萬幅。2009年發生八八水災後,齊柏林乘著直升機飛入災區拍攝,看到臺灣環境滿目瘡痍,體悟到光是平面影像,不足以讓人真實地感受到台灣的土地正面臨著危機。而且台灣還有更多地方值得被記錄下來,再加上受到法國導演盧貝松拍攝的紀錄片《搶救地球》啟發,所以將自己的積蓄投入及房子抵押借貸,放棄近二十年的公職生涯且僅剩三年即可退休,購入台灣首見、價格近三千萬元的專業空拍設備,展開台灣首部空拍紀錄片的拍攝計劃。

2013年,紀錄片《看見台灣》上映,首次以空中攝影方式,將台灣山林湖海的美景與環保問題並陳,票房突破2億,成為台灣史上最賣座的紀錄片。《看見台灣》紀錄片,讓所有人屏氣凝神看見台灣之美,也讓人看到台灣環境破壞的危機,喚醒人們及政府都不願面對的真相。當時行政院亦循紀錄片內容,列出16項指標性議題,由「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進行調查、列管與改善。如今,四年過去,哲人已遠,這些指標性議題到底解決多少,值得深思。

而身為工程師的我們,除了感佩他在國工局從事國道新建工程空拍紀錄,彰顯出工程師設計的用心、以及施工人員辛勤耕耘的成果之餘,更應學習他勇於冒險患難的精神、關懷台灣大地的情懷。他曾說,每次起飛都是冒險,「在天空中都是生死一瞬間」,有時天候不好,海上大風一吹,混亂的氣流,搖晃的機身,讓他不禁害怕地自問:「我幹嘛在這裡?」,但一回家,整理拍出來的照片,原來的疑惑都會消失無蹤,馬上又想出發,繼續用空拍說台灣故事。他表示:每次飛上天空,抓取前所未見的畫面,回到陸地,感動更多人,發揮影響力,這正是探險的意義與精神。自豪於冒險精神的他,勉勵年青人不要怕困難、勇於嘗試追夢。

此外,齊柏林先生曾經拒絕使用無人機拍攝,而堅持自己實地空拍,作為影像導演,他在乎真切地「看見」;看見台灣,更看見問題。因此他的好朋友說:「齊柏林在我們心中是唯一的,在台灣、世界都是唯一,短期內很難出現第二個齊柏林...」,讓我們聞之心酸,何嘗不是台灣大地的不幸。

各位工程先進們,台灣長期處於地震、暴雨、颱風的侵襲,再加上人為山林不當的開墾濫伐,齊柏林先生讓我們看見台灣多處山坡水土流失、土石崩塌的危害。另在快速都市化發展,因道路交通、公共設施的供給壓力,嚴重影響都市生態系統的負荷,也造成都會區因暴雨常常伴隨的淹水災害。

我們是工程師,更有責任向齊柏林學習對臺灣這片土地奉獻的精神,對因應氣候變遷的水環境建設、促進環境永續發展的綠能建設、加強區域均衡的城鄉基礎建設,以及山坡地保育工作等等,致力貢獻我們的工程專業,協助政府完成,解決環境破壞的危機,以及降低民眾遭受災害的侵襲,這也是我們工程人的責任,也是我們向齊柏林先生致敬最崇高的意義。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