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8期 社論-大選後的深思與期許

2016總統大選落幕,由蔡英文主席大獲全勝,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女總統,也達成完全執政目標。另者,本次大選也是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除了顯現民心思變外,亦顯示民主政治之珍貴,國人應妥與珍惜。 本次大選結果有兩大議題,值得大眾深思。首先是國家尊嚴的議題,本次大選投票前,多數民眾咸認民調差異大,故較無意願參與投票,惟投票前夕發生藝人周子瑜,因揮舞國旗而出面道歉事件,引起國人氣憤,也刺激民眾投票的意願,此舉突顯了國人對於國家民族遭受到不友善對待的激烈回應,也成為壓垮執政黨最後一根稻草。另一則為世代交替的議題,過往特定政治人物長期寡占政治權力的情形,在本次選舉中也被顛覆,有許多政治素人出人意料地打敗政壇老將,顯示民心重視青年世代交替,而社會公平正義的聲浪,開始抬頭。 其次,檢視當選人所提出之政見,包括經濟、民生、文化、財政分配、原住民族群等層面,尤其對於民眾最在乎的「食安」、年輕人最關心的「居住正義」,更是聚焦的話題。因而有具體的「食安五環」及「社會住宅」等施政政見。至於「食安五環」,包括設置控管食品源頭的毒物管理機構、重建可以讓人民信任的生產履歷、以及投入更多預算在食品查驗,擬訂更為合理的「食安法」以及改善檢舉獎勵機制。而「社會住宅」,將以八年廿萬戶為目標,透過政府興建、容積獎勵、吸引民眾釋出空餘屋等三面向進行。 另者對於經濟發展上,則有經濟轉型政策,包含以ICT產業帶動台灣高科技等主要產業的轉型;以桃園為中心發展的亞洲矽谷計畫;發展包含綠能、國防、生技及智慧精密機械等產業聚落。除此之外,執政最優先的任務,是推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理念的新經濟發展模式,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並達成分配正義的目標。政治面,則有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基調,除儘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進一步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期能在國際貿易競爭的進程上,多一些優勢。 期待新政府能務實地將前述政見逐步落實達成。四年一屆的大選,是台灣公民表達社會共識的時刻,執政者若能心有人民,則投票結果定能獲得大眾支持,反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執政者一旦喪失人民信任,再次政黨輪替也是必然結果。 誠如蔡英文主席所言:「台灣是一個充滿可能性的地方,只要這裡的人,有這個意志力,可以創造出很多的可能。台灣人的創造力其實很不錯,但是我們不夠自我解放,必須打開自己的心胸,讓台灣的創造力出現,才能創造更多的可能性。這樣,台灣所面臨的困境,我們才會有很多解決問題的選項可以選擇」。因此本報期許:新政府、新立委,要心懷民意,勇於任事;真誠謙卑執政,領導國家大步向前。那麼,0116大選,也才會是「台灣天光」的時刻,明天會更好!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