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2期 社論-探『水保局藉補助款讓學會得標』之奧

警匪片中警方要破獲犯罪集團或恐佈份子,最有效的方法是從金流下手,能夠找到犯罪集團的金錢流向,也就能按圖索驥,追蹤犯人的作案手法。

眾所皆知,水保局有權對地方政府的水保設施加以補助,並且握有決定補助金額多寡的生殺大權,所以,地方政府辦理水土保持計畫審查單位評選時,水保局就能發揮影武者之影響力,潛助讓中華水土保持學會(以下簡稱中華水保學會)得標?以往,我們只知道水保局補助的是工程款,而工程主辦單位並不負責水土保持計畫審查單位評選,其中若無實有的巧妙關係,別說一般人滿頭霧水無法理解,就連調查局,也查不出工程補助款與水土保持計畫審查單位評選有何奧妙的對價關係。

直到去年「坡地金育獎」公布得獎單位的高額獎金後,才令人恍然大悟。坡地金育獎從98年至今已屆第八年,由行政院農委會辦理的坡地金育獎,主要考核各縣市山坡地保育及管理績效,坡地金育獎可說是山坡保育類的台灣奧斯卡獎,彰顯各縣市政府的成果,包括山坡地保育、取締違規等工作...。得獎是莫大的榮譽,各地方政府莫不努力以赴。坡地金育獎是在每年的5、6月開始評鑑。評選委員中水保局官員加外聘委員,幾乎一半以上都是中華水保學會的會員或理、監事,球員兼裁判,影響力之大,不言可喻。

至於各地方政府辦理水土保持計畫審查單位評選是在每年或隔年的年初辦理,『投桃報李,古有明訓』,地方政府為了金育獎得獎,沒有一個單位會白目到敢不讓中華水保學會得標,因此,每年評選,中華水保學會無役不與,且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即為明證。

綜上探奧查微,原來水保局要地方政府,讓中華水保學會得標水土保持計畫審查的利誘手段,竟是從坡地金育獎而來。那麼,為什麼水保局要處心積慮的讓中華水保學會得標?其中因由,就要從中華水保學會的成員談起,從中華水保學會的歷屆理、監事名單看來,大都由3類人員組成,中華水保學會絕大部份是由水保局的現任及退休的官員、和國立大學水保系的現任及退休教師(具公務人員身份)、及少部份的水保技師組成,並且最近幾屆的中華水保學會理事長,都具有官職身份,而該學會又去競標水土保持計畫審查評選,絲毫不避瓜田李下之嫌,官箴不正,莫此為甚。

查,中華水保學會歷年的水土保持計畫審查案件,常有比水土保持法第6條規定的4大技師公會審查案件更多的異常現象。如果是由水保義務人自行選擇審查單位,倒也無話可說。就如勞動部前部長寫道:「公務體系內結黨營私真的很可怕,這些高階公務員知道預算編列和使用方式,如何拿捏隱藏性的資源,作為自己的小金庫;然後利用自己的人,把程序合理化,當然最後就是可以達到美其名為公,實際上確是為私的目的。」
況且,現今執行審查的這些現任及退休公務員,許多不具水保法第6條之技師資格,卻以中華水保學會的名義,審查合格技師辦理的水保計畫,形成『無照審有照』的怪現象。

總之,為了掃除上述不合理情況,本報呼籲立法院,應儘速修訂「水土保持法第14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讓公理正義得以彰顯。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