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5期 社論-土木高等教育何去何從

 台灣各大學土木系曾經是令人羨慕與憧憬的熱門科系,如今已逐漸褪色,目前正面臨轉型、裁併或消失等無情的命運,實令人扼腕與疼惜!

 然而,此無法承受之痛,孰令致之?是因市場需求轉變造成自然淘汰現象,或因政府政策規劃及制度執行失當等因素,使得土木系畢業學生就業及生存條件逐漸惡化,以致投入市場意願低落?此潛在的問題值得深入探索與醒思。

 本報認為造成土木系學生大量流失之因素有以下六項,分述如下:一、新興科技的掘起,造成第一流人才湧向高科技產業,因此,產生嚴重且明顯的排他作用,使得土木系風華不再。

 二、土木人並無如醫生、會計師、律師等為其量身打造之法律,提供就業保障,目前「土木工程法」也履次遭到封殺,致使土木技師執業範圍及執業環境的限縮,無法發揮其功能。

 三、實行教育改革後逐步廢除台灣引以為傲的技職教育,致使目前台灣高工、專科、技術學院(含二技)之土木系幾乎消失殆盡,然而造成技職體系產生嚴重斷層,空有製造甲級、乙級、丙級土木技術士證照,而無實質執行發揮效果之事實。

四、大學土木系目前教育方式重理論輕實務(包括教授來源),由於90%以上課程由不具實務經驗之教授擔任,技術教師聘任不足且升等不易,尤其工程實務及校外實習欠缺,導致實務性之教學及研究成果欠佳,畢業生所學向來不受土木系重視,且甚難與業界需求接軌。

五、公共工程預算逐年減少,明年僅1,750億元,且招標工程95%以上標案依採購法最低標,完全扼殺具有創意及高品質廠商之生存空間,導致高科技技術無法投入,利潤無法有效提高。台灣之營造廠商投入研發費用,相較日本、韓國不到10%,因此,祗是杯水車薪,如何激勵土木人投入市場呢?

 六、考試制度應大幅改革,採歐美及中國大陸之兩階段考試(理論實務並重),其中工作經歷應特別加強,並建立公平、透明的公開性題庫制度(如歐美及中國大陸),方可扭轉目前之教育方式,使其趨於一致,特別強調出題委員一半以上應由土木技師或工程界前輩來擔任。

 誠如以上所言,我們不可能重寫過去,但可以重新架構現在與未來,為了國家建設長遠之永續經營著想,政府應積極建構一套讓年青人有夢想且看得到春燕之「土木工程躍升與卓越計劃」,此可行方案至少應涵蓋土木高等教育及技職教育改革方案、技師考試制度改革方案、全面實施甲、乙、丙級技術士證照制度、採購制度突破方案、通過土木工程法及建立與國際接軌機制等措施,並大刀闊斧改革不合時宜之法令及制度,以具創新與前瞻性之思維引領土木系及土木相關行業風雲再現,邁向世界舞台。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