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8期 社論-工程心安 人民平安

台灣媒體報導此次日本災變令人觸目驚心,似乎已嚴重到瀕臨毀國的厄運,也因受福島核電輻射外洩影響層面如雪球般之巨大,引發台灣的核能電廠對民眾生命安全之議題。於人心惶惶之際,對於台灣人民最實質幫助,正是工程界應以其專業素養及關懷,給予人民心安與平安的關鍵時刻。

 看看日本,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穿著輕便的衣服並換上拖鞋,誠摯地問候災民,甚至屈膝跪在榻榻米上,用平視的角度向災民噓寒問暖,關懷備至,完全沒有架子,是一種人性慈悲關懷的態度表現,勝過千言萬語。在日本遭逢史上最嚴重的複合式災難後,固然需要金錢、物資的援助,但以安定人心及共同維護社會秩序的力量最為重要。

 台灣可以說是地球上最容易受到天然災害的地方之ㄧ,而台灣面臨2種災害風險的可能性高達9成,3種複合式災害的可能性達7成3。不可諱言,目前工程界對許多天災預測的方法未臻成熟,工程技術的發展亦無法完全避免災難的發生。政府平時必須加強宣導「預防工作」、當天災發生時如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使人民都具備防災知識及災後處理能力,這樣不管災害如何發生,人民能臨危而不亂,心安而平安,勇敢的面對及應變。

 誠如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說「心安平安」,他認為對未來懷抱著希望,並好好地安頓身心,生活就會因此而改觀,也就是「只要心安,生活就會有平安」。全球氣候大環境改變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因此,怨天尤人是沒有助益的,但我們可以使自己的心念不受環境影響,進而掌握改變的機會,這就是「求平安」的根本之道。工程師在災害發生時,應發揮工程專業的力量並以慈悲關懷的心,協助救災及人民共同渡過難關。

 今日台灣應時時有面對災害的準備及認知,因為就連日本如此先進國家,政府亦無法全方位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本報建議應從現行的制度中蛻變改造,在有限的資源下,擬訂未來國家建設的整體發展方向,藉由增訂法令(特別是土木工程法)來建全制度。同時應落實執行成果以奠定長遠工程防災能力,達到「工程心安、人民平安」的目標,表現出負責任的態度,這才是政府及工程界未來努力的方向,也是對台灣人民最好的安全承諾。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