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7期 社論-國土規劃與民意基礎的融合

南台灣台江公園相繼劃設雲嘉南濱海為國家風景區,將西海岸貧瘠地域,孕育出一股欣欣向榮,驚艷的美景。

溼地是台江公園永無歇憩的生命,潮落蟹鑽,花跳魚跳躍著,一場溼地的風情,何嘗不是大地生命的延續。漫天飛舞的白鷺鷥,難得也點綴在綠意盎然,婆娑地舞的紅樹林上,散發出神魂清香,向遊客揮手點頭。綠色隧道溪流,漁民膠筏航行於蚵架幹活,遠眺黑面琵鷺身影,悠然佇立沙洲上,共構人與大自然近百年來,和衷共濟維護這片清新、朦朧、寧靜、奧妙的溼地美景。豈可毀之,若不影響人民權益,須更加維護保存。

104年2月2日內政部營建署公佈施行溼地保育法,賦予溼地明確法律地位,確保溼地「零淨損失」,導入公私共同協力維護其功能及降低衝擊,【零淨損失】係釋開發及利用行為經實施衝擊減輕、異地補償或生態補償,使溼地面積及生態功能無損失。

台江公園依據此法劃設溼地保育區,面積廣達3,000多公頃;曾文溪出口,湖溝相連,台江內海,海水淤積為沙洲陸地,形成眉目婉麗,柔情萬縷的七股潟湖,也是七股、將軍漁民謀生的海域,因為這裡是一優良天然養殖場,漁民在此魚塭養殖、捕魚、吊蚵等魚業,如今劃設保育區,依法禁止在保育區內養殖、捕撈及吊架養蚵,無異斷送漁民的生路,其生計必受影響,難怪漁民怒吼,群起抗議,人之常情。

靜謐恬雅的潟湖是台南人豐富的資源,湛藍清澈的湖水,海鳥眷戀忘返,如夢如幻,令人嚮往。其養殖的蚵、蝦及虱目魚,更是桌上佳餚。近年台江公園開發後,景色宜人,美食遠播,遊客聞風而起,絡繹不絶,帶動養殖業,然而潟湖遭殃,則被踐踏蹂躪;施設參差不齊的蚵架,搞得滿目瘡痍,不再有那滿懷感動的美麗,時空已逝,人與自然相爭,讓景觀環境隨之轉移,人的歡笑漸漸淡了,情感的失落讓景緻大為遜色。主管企圖挽救溼地的光彩及永續發展,依溼地保育法第5條劃設自然溼地保護區,加強保育及復育。

政府應與漁民協商,有關劃設禁區事宜,讓漁民有參與,不要讓多年來漁民賴以維生,斷了生路,必然反彈,政府不可漠視。溼地開發基地的保育與產業發展要兼籌並顧,達到溼地「零淨損失」、「明智利用」的價值目標,【明智利用】係釋在濕地生態承載範圍內,以兼容並蓄方式利用濕地資源,維持質及量於穩定狀態下,對其生物資源、水資源與土地,予以適時、適地、適量、適性之永續利用。溼地可多元方向發展,導入生態觀光產業,公私協力維護溼地功能,不失為一良策。

台江濱海地區命運詭譎,民國80年,七股曾文溪畔800多公頃填海造地,規劃建造工業區,地方極力反抗,礙於民意,建廠受阻,草草收場,接續改推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又是懸而未決,胎死腹中,至民國86年,七股爭取國際機場,然而又與保育團體衝突,保育人士凝聚力量,始得保全濱海原貌,這就是民意的勝利。

承先啟後,維護台江溼地資源;保育、利用、景觀及遊憩互有助益,併進發展,經濟是多元化運作,保育和產業開發,並不衝突。而在這生態保育意識抬頭的今日,更期待雙方能創造雙贏,是台江之福。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