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40期 社論-毛內閣:「擴大內需不能等」

九合一大選已平和落幕,最讓人關注的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以85萬多票大勝連勝文的60多萬票,而台中市、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等也變天。由選後探究原因為國家經濟衰弱、政府施政效率不佳,造成低薪、高房價、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貧富差距擴大及最基本的食安風暴衝擊下人民所期待的「改變」。而在執政黨敗選後的另一個改變,是行政院長江宜樺帶領內閣總辭,由毛治國接任閣揆,張善政升任副閣揆,掌管國家重要事務的閣揆與副閣揆皆由土木人接棒,能否提出國家經濟、改善公共安全及促進發展動能的一帖良藥-「擴大內需、改善公共設施及建物安全」重新啟動,來讓人民能真正感受到有所"改變"?

記得江宜樺擔任行政院長時,土木人入閣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張善政、交通部長毛治國、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陳振川、教育部長蔣偉寧及內政部長李鴻源等出於土木相關科系水利系。當時雖由多數土木人組閣,但上任至今振興國家經濟發展重要關鍵之一「擴大內需」仍然停滯不前,當時期待土木人所組成的新內閣並未能有效提出擴大內需方案來提升國家發展及經濟動能。

本報一直呼籲全球極端氣候乃為常態趨勢,強震、暴雨、乾旱發生強度及機率持續增加,擴大內需、改善公共設施及建物安全乃刻不容緩,但政府仍未重視及落實執行。柯文哲市長於選前政策即關注基於安全和居住品質,都市更新勢在必行,主張透過公辦都更,解決台北市建築物老化的情況,讓社區再生。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亦表示,台北地區上次發生大地震是康熙33年,等於300多年沒有發生大地震,台北市50年以上房屋超過3萬戶,有5大土壤液化潛勢區區,有100萬人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內,如果發生規模6.3以上地震恐造成4000戶房屋倒塌,因此,必須重視及推動防災型都更。不僅僅都會區應注重建物老化危害及都市更新問題,全台老舊建物及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老舊公共設施安全維護亦應受到重視並逐步進行安全體檢,諸如道路、橋梁、邊坡擋土牆、公共管道安全等。

政府不應僅著重在兩岸政策、科技產業政策,以及水旱、電價及大戶條款存廢問題,有關改善公共設施及建物安全政策施行已不可再拖延,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都應積極規劃及推動辦理。不要忘了高雄氣爆、八八水災、921地震發生所造成之嚴重傷亡教訓,台灣是天然災害發生頻率極高的區域,防災、減災乃為重要工作,政府應該增加預算來進行推動,不能再有任何心存僥倖的心理,未來天然災害發生是國人可遇見但卻無法預測的,因此「擴大內需、改善公共設施及建物安全」是不能再遲延了,這是政府對人民的責任,也是我們這一代所應留給後代子孫重要的資產。建請具有土木專長的新閣揆與副閣揆,不要再辜負人民所期望的"改變"。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