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18期 社論-揚棄政策作文 聚焦政策重點

去年(2011年)年底,面對歐債風暴所可能引起的全球經濟衰退,行政院提出了「經濟景氣因應方案」與成立了「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信誓旦旦宣示短期內能夠確保金融、物價與就業的穩定,同時也可帶動未來經濟成長與就業增加。而今半年已過,歐債赤燄更炙,儘管小組在新內閣中加了「國際」兩字,改組成為「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並且每月一次照表開會,但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早已從保四、到保三、再淪落到如今近乎"腰斬"的保二之戰,如此發展,不僅令人對政府相關因應能力感到憂心。

平心而論,因應方案會有這樣的成果並不令國人意外,檢視政院方案中所規劃七大策略,包括:穩金融、平物價、增就業、促投資、助產業、旺消費、拚出口等,面相甚為完整,而其中具體內容:全台路燈改LED燈、推動都市更新、獎勵推廣綠建築、推動公共建設指標工程、....等10大焦點作業,更是洋洋灑灑,擲地有聲。但這樣的方案,卻不脫前朝「8100台灣啟動」、「挑戰2008」、「新十大建設」、「大投資、大溫暖」、以及馬總統上一任期中所提「愛台十二項建設」 等前輩的身影,均可歸為政策作文的上乘之作,但作文比賽就是作文比賽,成果也將只有歸檔的文件,難有具體建樹。

因為,目前台灣政府已經陷入政策愈提愈多,但政績愈做愈少的循環之中,特別是考量民選首長任期有限,在剩餘任期愈來愈短時,面對政績不振,只好提更多的政策希望達到逆轉,卻也因為無法聚焦,最終還是難逃政績進一步打折的惡性循環。

對照美國管理學者科維(Stephen R.Covey)在「最重要的事情先做(First Things First)」理論中所提出的時間效率分類,將各種事情依據緊迫性與重要性兩個面相分為四類。該理論認為,在時間有限的限制下,決策者往往只關注在急迫性上,浪費時間在急迫卻不重要的項目,而反而忽略非急迫卻重要的項目,這類項目包括:願景的形塑、危機的因應準備等等,而這些正是領導力展現之所在。

回想在二次政黨輪替前,為了因應2008來臨的北京奧運,台灣行政院也野心勃勃的在2002年開始推動在同年舉辦台灣博覽會與對岸較勁,期望在吸引全球目光外也藉由高鐵的加值來串連全台的發展,以完成中南部的再一步發展。只是,經過三年的冗長討論,卻由於朝野在「2008台灣博覽會條例」立法過程中對於特別委員會朝野籌備委員席次比例問題無法共識,終於一事無成,終於高鐵站區仍然雜草叢生,終於台灣又失去一次轉型的機會。

過去的遺憾不應該持續發生,回頭檢視政院因應景氣的對策小組最新發展,閣揆陳沖要求該小組在短期內提出讓人民有感的做法,用舉辦連續5場工商系列座談會,以及利用「南港高鐵沿線」、「華山國有土地」兩項來推動指標都更案,但就像分不清楚目前國教問題中毒品防治與十二年國教孰輕孰重一般,在樣板式的公平正義口號下已經被戕害的都市更新已經難有作為,在歐債風暴來襲之前,豈有可能還能夠發揮經濟振興之效?就如同打著公平正義口號下的證所稅改革,到頭來人民只能期待口號政策不要再成為社會的亂源,如果對於台灣整體都市發展願景、產業發展定位都沒有清楚且獲得共識的輪廓,那各項急就章的政策都將徒勞無功。

請行政部門清楚釐清台灣發展重要的挑戰並為之因應,更請國家領導者明確引領國家發展方向,畢竟,只能作文比賽或打口水筆戰的行政部門,在嚴峻的國際競爭中是完完全全了無用處,受傷的只是讓國人一次又一次的嚴重失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