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53期 社論-即時培訓專業人力 積極襄助基礎建設

受到全球金融海嘯襲擊,與國際間依存度極高的台灣,深受其害,各行業陷入空前的經營困境。形同減薪的放無薪假人口及已經失業人口持續增加,漸漸造成社會問題的浮現。為了促進整體經濟活絡復甦,並增加就業人口,政府除加速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並釋出許多營建工程的利多方案外,現階段正規劃或執行中的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國道一號延伸高雄港區工程、國道二號高速公路全線拓寬工程、台北捷運環狀線、中正機場捷運線、台中捷運工程、全省老舊橋梁改建工程、快速公路未完成路段、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等交通建設,以及各地各級機關籌建的大小不等的諸多基礎建設工程,大多數均預定於未來的2~4年內施工完成,所需專業人力數量相當龐大,亟需未雨綢繆。

眾所周知,營建工程生命週期中的施工階段,施工品質之良窳,影響營運階段的使用年限及維護費用甚鉅;而營建工程之施工,需要適當的作業時間、眾多的專業人力及充足的經費,方能畢其功。以現今如此密集的基礎建設工程而言,專業人力的需求及本職訓練的提升,絕對是要即刻積極辦理的重大課題;然而,專業人力的培訓,絕非一蹴可及,必須長期持續之教育。綜觀現在從事公共工程之營造廠商,其專業人力之數量,絕無法滿足未來2~4年龐大的施工能量需求;更何況大部分的工程,施工期程均被壓縮,較以往更趨緊湊,若無高效能的管理制度,並配合優質的專業人力來執行,如期完工之願望可能成為空中樓閣罷了。

從公共工程三級品質管理的角度觀之,施工廠商為品質的第一道防線;整體工程能否如期、如質、如式的完工,端賴廠商的施工能力及能量之發揮。現在有如此龐大的商機,只要預算編列合宜,必然會吸引現有從事道路橋梁公共工程之廠商擴大投標標案,且說不定會有廠商由建築工程轉進土木工程,甚至於設立新廠商,大家都想分一杯羹。可惜營造業界這個領域,人力、物力與設備,終究有限,排擠效應的結果,相關技術證照以及各種專業人力,將出現嚴重不足,必然會影響工程之進度及品質。

本報認為,為維持基礎建設工程之進度及品質,除目前規定施工需具備的相關技術證照可適度提高比重外,應規範廠商必須具備適當比例的專業人力;此外為避免濫竽充數的浮報專業人力情況的發生,當務之急,除對有工程經驗者,要進行進階培訓作業,以充實其能力強化作業績效外,針對無工程經驗或經驗較淺者,尤須進行有計劃之持續基礎培訓工作,加速投入基礎建設工程。

此外,本報強調:如何借助各技師公會的龐大專業人力與技術,協助參與基礎建設工程之廠商,發揮其施工能力及能量,在兼顧安全、品質及成本控管之前提下,能將公共工程如期、如質、如式完工,應該是本次基礎建設工程成敗之重大關鍵。當然以現時國內之時空背景,需要相關主管機關如工程會、營建署等,能擬定頒布相關辦法,才能善用技師公會中學養、經驗豐富的工程先進,培訓專業人力,使在施工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能夠掌握工程進度及品質,順利完成既定的目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