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7期 社論-海洋國家之藍海前瞻思維

台灣為四面環海之海洋國家,日前網路新聞,有名熱愛潛水的網友搭高鐵時巧遇行政院賴院長,機會難得,於是前去向賴揆請願,道出潛水人想讓政府知道的事,並把握時間從台灣跟東南亞國家的海洋保育差距聊起,也藉機替台灣海洋保育問題請願...;這一新聞事件,喚醒政府與全民,思考是否真正具有「海洋國家」的思維?

海洋是人類未來能源、資源、糧食的寶庫、全球新經濟之引擎,為因應新海洋時代來臨,歐盟大力推動『藍色經濟創新計畫』,希望透過海洋科技,與經濟的進一步融合發展,在海洋領域獲取更大的利益。近來南海國家之多方角力、及當前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更可以發現「海洋」,對於國家未來發展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及影響性。蔡總統曾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勇敢走向海洋邁向國際,是國家發展必經途徑」,顯示當前政府對於海洋議題的重視。

綜觀歷來政府雖然強調海洋開發,但過去長期受陸地國家之「重陸輕海」思維所影響,所以投注在海洋相關開發、保育、管理及人才培育的用心和經費,仍遠不及其他領域。時值政府為提振國內經濟,而端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際,檢視整體計畫,仍主要集中在軌道、綠能、水環境、數位等四大項;然而,台灣所擁有四面環海、及地理位置極佳等天然優勢,政府更應有前瞻的海洋國家思維,將其納入整體施政藍圖,持續加以擘劃及執行。

台灣過去因為缺乏海洋事務專責機構,以制定發展藍色經濟的全面性政策,是以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首應成立專責中央部會單位,以整合現有相關單位及其所屬職權。唯有成立一個強而有力的「海洋管理」專責單位,才能制定並推動整體性的政策,進而正視台灣海洋相關政策落後的問題,以針對問題提出永續思維的管理政策,並迎頭趕上國際潮流,此乃航向海洋國家的第一步。

而有關「海岸管理」部分,內政部也指出台灣及澎湖海岸線一千七百多公里,因海岸土地不當利用、海岸線嚴重人工化、及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蝕及後退喪失天然緩衝空間,以致台灣本島的人工海岸線高達過半之比例,雖然國土流失後續可透過工程手段、人工養灘方式重現海岸線,但對海洋生態資源,卻造成嚴重威脅,值得正視,並提出管理與改善策略。

至於,針對「海洋產業」與「海洋保育」之衝突部分,墾丁國家公園局部海域,多年前亦曾劃設海洋資源保護區,也確實因落實取締,而發揮魚類復育的成效,成為潛水人到墾丁的最佳潛點,後來卻未能營造出像夏威夷恐龍灣,一樣兼具生態保育更可達觀光收益的生態旅遊的景點。是以,我們期許具有前瞻思維的海洋保育及開發政策,能有成功案例,以有效說服政府和民眾,來推廣海洋保護區的好處。未來還應該推及至海洋產業之創新與附加價值,使能真正為當地帶來經濟收益,進而使海洋保育變成主流民意並形成共識。

之後,更應加強民眾的「海洋教育」,由於政府在管理上人力、物力的不足,無法落實管理、取締及處罰,在缺乏守法精神與保育的觀念下,亦使得海洋生物多樣性及漁業資源持續衰退。我們認為,透過保育教育才能對海洋生物的尊重,共同拾起對海洋的責任心,為海洋盡心力,方能使海洋環境資源,綿延永續。

總之,台灣要邁入「海洋國家」之路,仍須相當努力,時值政府大力推動振興經濟的「前瞻計畫」之時,藉此呼籲莫忘「海洋國家」之前瞻使命,透過成立專責組織,以建構政策理念及未來願景,期以藍海的「前瞻」思維,勾勒海洋國家發展藍圖,同時往下扎根,讓民眾對海洋應有正確的認知和對海洋的熱愛,以具體的規劃和實施步驟,來感動人民,提供台灣一個嶄新的視野、以及全球築夢的舞臺。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