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58期 社論-論營建急單如何兼顧效率與品質

由於國際油價大漲及美國次級房貸的影響,全球經濟成長下滑,臺灣也受到波及致使經濟成長下降,政府為了刺激經濟成長,祭出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做為搶救經濟良方,民國97年總支出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以上,期能達成強化經濟成長動能及便利民眾生活之目標;未來更有4年5,000億公共建設及擴大內需預算,以持續振興經濟、冀望景氣早日復甦。投資公共建設與擴大內需支出,固然為目前各界公認提振國內經濟最佳良方,但短期釋出如此多的『營建急單』,如何兼顧效率與品質?本報認為是重要的課題。

由於土木工程,尤其是公共建設的施工期程長,金額龐大,這種特性,跟擴大內需以刺激景氣復甦成功的要訣:「快速、大量、直接」,無形中便有許多的牴觸。目前進行中的許多公共工程,其設計及施工工作期程,皆由相關主管單位列管,並限期完成;換言之,設計、施工期程嚴重的壓縮,這些來得又快又急之營建工程急單,能否維持應有的效率與品質,本報在近期各社論亦曾提出相當多的建言。

當然在各行各業普遍不景氣的情況下,土木營建相關產業由於擴大內需,反而逆勢成長,在歡欣鼓舞土木產業業績長紅的同時,為確保執行率與品質,建議考量以下幾個問題:

(一)借助技師公會的協助審查:由於目前各界緊盯工程執行率,而各工程案之設計時程亦嚴重縮短,當然於設計發包執行過程,除應擇優委由專業優良顧問公司辦理設計外,亦可大量採用如遙測、GIS及地球物理探測等科技技術,提昇作業速度,顧問公司亦應加強內部控管及品質校審,務求效率與品質兼顧。而在政府機關辦理審查作業時,為求大原則大方向正確,建議應敦請技師公會或專業人士協助審查作業;由於公會有非常多位技師,是各級政府單位資深工務主管退休或是資深顧問公司技師,以其豐富經驗提供建言,必可事半功倍,達到周延複審提高規劃設計品質之目的。

(二)建立風險共同分攤之觀念:由於營建急單的快速、大量,工程各階段並無太多時間按部就班的完成,譬如在基本資料如鑽探、測量未齊備前,要求工程師限期完成設計發包,明知地質條件掌握不易,即使再努力以赴,情事變更的事件恐無法避免。此際,主政者及參與者的態度非常重要,因為在限期完工的政策壓力下,急單工程能否成功必須主辦機關、設計者及施工者3位一體,始剋有成;換言之,風險必須3位共同分攤,一旦有爭議產生,應以更務實的態度,確實了解問題核心,以同理心,公平合理對待設計及施工廠商,大家一齊承擔工程風險。否則,若在限期完工的政策壓力下,業主將急單工程一如制式合約往常慣例,將有關施工風險全部轉嫁設計、施工廠商承擔,要談創造雙贏,不啻鏡花水月。

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當前百業蕭條而土木營建能有此機會,更應珍惜。即使環境充滿困難與挑戰,本報呼籲,技師公會人員在參與政府審查工作時,應以協助政策推動為最大宗旨,盡力給予協助;而技術服務公司,除了以加班及短期約僱人力因應急單外,更應加強營建管理及專案管理知識之發展及落實,有效應用相關知識及技能,為將來長遠發展暨國際化紮根。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