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91期 社論-賴院長的挑戰:加速投資台灣

賴清德院長自接任閣揆以來,即刻在公務人員薪資調整與稅改政策上,予人耳目一新的改革氣息。此外,賴內閣更多的關注,則是由國發會啟動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期能扭轉過去十多年以來,由於政府與民間投資不足,導致台灣經濟成長趨緩的惡化情事。對此,我們非常樂見賴揆親自責成各部會,盤點前瞻基礎建設與政府預算執行,並配合財經法規鬆綁,來為台灣營造出更為友善的投資環境,帶動經濟成長。

事實上,歷任閣揆並非未曾察覺此一問題,只是因為對策研擬與政策推動之失誤,往往不僅無法落實規劃目標,甚至因為政府效能不彰,更使問題惡化。究其主因,這些失敗的政策,大抵均是在未有具體施行的方向或做法時,就一昧高呼響徹的政策口號而已,徒增人民對於政府施政信心的一再失望。而今,對於政府帶動基礎投資一事,若能延續『處理加薪議題時魄力效率』,使人民具體有感,或許將為台灣重開嶄新的契機。

尤其是,蔡總統近日也曾指示通過「強化對外援助整體計畫」,由政府建立策略性融資機制,匡列專案融資資金,並由政府補貼利差,來針對新南向國家政策,進行公共工程合作,顯示府院都掌握到資金的運用,才是基礎建設發展的關鍵,而台灣充沛的剩餘儲蓄,也將是基礎建設下階段發展的最大助力。在此思維之下,加上適當的政策指引,或可同步翻新我國基礎建設整備模式,大幅追趕亞太地區各國的基礎建設發展計畫。

準此,我國過去許多成功的PPP(推動伙伴關係)推動經驗,包括台灣高鐵、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醫療服務設施等,在經過嚴苛的社會輿論檢視後,若能整軍待發,應該可以結合超過十兆的超額儲蓄,導入創造全新的基礎建設投資模式。因為對照國際趨勢的發展,包括水、電、港口等基礎建設計畫的投資與融資,早已成為各國中長期資金(如退休基金),所關注參與的對象。而今,若能以台灣本身資金帶頭,加上營造、財務規劃等專業人力資源,應該都是台灣可以『逐鹿中原』的重要基礎。

因此,我們具體的建議:可以從前瞻計畫的檢討開始。原規劃係採政府預算支持進行,但如此不僅將受限於預算審議制度外,若再加上政府採購法的層層規範,則該等計畫能否準時落實實施,不無疑問。反之,若適時改採PPP前置作業的投資效益評估,再由行政院整合各部會能量,排除計畫障礙,或許就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此外,我國的PPP推動,也應跳脫土地開發的傳統模式,轉由財務投融資的角度,來清楚釐清民間參與基礎建設投資的意義。尤其是應該對照資金「投資」、或「融資」所需取得之合理報酬率,調整政府計畫推動與規格設計,以降低投資的風險,而非一昧地讓附屬事業開發的收入,來填補基礎建設缺口,以致於讓社會產生:『廠商利用基礎建設不當得利』的疑義。同時,應建立清楚審計制度,確實掌握PPP計畫對於政府預算節省、或者是公共服務提升之價值,避免社會僅以『權利金高低』,作為計劃和理性判斷的錯誤認知,讓美好的計畫功虧一簣,或許就是一切全新思維的開始。

至於針對國際合作計畫,我們以為可以協助國內資金,降低其需要承擔的「計畫風險」,例如,思考結合同為民間資本剩餘的日本,跨國合作,進行計畫評估與財務投融資專案設計...之外,應善用國內優質工程財務規劃人才,輔導進行國際專案擇選。

總之,『加速投資台灣』,是賴內閣無可迴避的挑戰,期盼藉由政府各部會,職能分工整合,發揮國內充沛超額儲蓄、與基礎建設規劃建設能量,一則加速提升國內基礎建設服務水準,改善國民福祉;更能與『新南向政策』配合,參與亞洲各國基礎建設之發展商機,提振台灣相關產業發展動能,填補固定投資之不足,相信必能恢復人民對政府的信心,重新開拓台灣嶄新的契機。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