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3期 社論-救經濟也須兼顧永續發展

最近氣候因「北極震盪」,而發生北半球到處嚴寒;台灣農漁業的寒害,加上國際性的景氣不佳,景氣寒冬更突顯當前的經濟困局。為了救經濟,日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堆柴火」理論,希望藉由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五大創新研發產業」,包括:綠能科技、國防航太、生技醫藥、亞洲矽谷和智慧機械等產業。本報特此建議,政府推動創新研發產業之餘,仍應兼顧國家永續發展,勿讓「堆柴火」產業,淪為短期的救經濟「特效藥」而已。

其實,立法院去年12月30日才審議通過修訂「產業創新條例」,該條例制定目的,是為促進產業創新、改善產業環境、提升產業競爭力;而所稱之「產業」、係指農業、工業及服務業等各行業。值得注意者,該條例第26條提示,要注重鼓勵產業「永續發展」,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補助或輔導企業推動下列事項:一、協助企業因應國際環保及安全衛生規範;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與污染防治技術之發展及應用;三、鼓勵企業提升能、資源使用效率,應用能、資源再生、節能省水及相關技術;四、產製無毒害、少污染及相關降低環境負荷之產品。

上列各事項,僅針對產業之「永續發展」,但,實際上更應重視整個國家的「永續發展」。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於98年9月公布的「永續發展政策綱領」,包括:(一)「永續的環境」層面,包含:大氣、水、土地、海洋、生物多樣性及環境管理等六個面向。(二)「永續的社會」層面,包含:人口與健康、居住環境、社會福利、文化多樣性及災害防救等五個面向。(三)「永續的經濟」層面,包含:經濟發展、產業發展、交通發展、永續能源及資源再利用等五個面向。(四)「執行的機制」層面,包含:教育、科技發展、資訊化社會、公眾參與、政府再造及國際合作等六個面向。以上總共22個面向,都應屬國家「永續發展」重點。

除了上述氣候的「北極震盪」外,另一值得注意者,最近全世界許多地區,已面臨糧荒的「糧食震盪」。而因氣候變遷導致的乾旱危機、海平面上升致低窪地區淹水等災害,如何克服解決?以及本月初發生的高雄美濃規模6.4地震,引起國人關切的震災防救...,均有賴即將上任的小英政府設法處理。

此外,為因應國際化與氣候變遷,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近期將提出「國家發展計畫編擬調整方案」,亦將提請小英政府新內閣研議。本報建議新的內閣,在研議如何救經濟時,應正視整個國家的「永續發展」重點。而「永續發展」之水、土地、居住環境、交通發展、災害防救等,均與土木技師專業有關,因此,本報也呼籲政府,善用技師公會的力量,為國家永續發展一起努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