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05期 社論-工程─服貿懶人包-魔鬼藏在細節裡

有關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主要列表規範海峽兩岸服務業彼此同意開放對方可以從事的項目。如此重大的事件,是否對台灣工程界發展產生衝擊?在此本報提出服貿對台灣工程界影響的初步看法。

服貿的條文附件有2項,附件一是「服務貿易特定承諾表」,附件二是「關於服務提供者的具體規定」。「服務貿易特定承諾表」對工程業的定義為「三、營造及相關工程服務業:A.建築物的一般建築工作(CPC512)B.土木工程的一般建築工作(CPC513)C.安裝和組裝工作(CPC514+516)D.建築物竣工和最後修整工作(CPC517)E.其他(CPC511+515+518)」。其市場開放承諾(1)技術上不可行。(2)沒有限制。(3)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合資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營造及相關工程服務。大陸服務提供者總持股比例不超過12%,不具控制力。(4)同「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的承諾。

所謂「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的承諾係除有關下列各類自然人之進入臺灣及短期停留措施外,不予承諾。

i.商業訪客進入臺灣停留期間不得超過三個月。(商業訪客係指為參加商務會議、商務談判、籌建商業據點或其他類似活動,而在臺灣停留的自然人,且停留期間未接受來自臺灣方面支付的酬勞,亦未對大眾從事直接銷售的活動。)

ii.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人員進入臺灣初次停留期間為三年,惟可申請展延,每次不得逾三年,且展延次數無限制。(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人員係指被其他世界貿易組織會員的法人僱用滿一年,透過在臺灣設立的分公司、子公司或分支機構,以負責人、高級經理人員或專家身分,短期進入臺灣以提供服務的自然人。「負責人」係指董事、總經理、分公司經理或經董事會授權得代表公司的部門負責人。「高級經理人員」係指有權任免或推薦公司人員,且對日常業務有決策權的部門負責人或管理人員。「專家」係指組織內擁有先進的專業技術,且對該組織的服務、研發設備、技術或管理擁有專門知識的人員。專家包括,但不限於,取得專門職業證照者。)

iii.在臺灣無商業據點的大陸企業所僱用的人員得依下列條件進入臺灣及停留。

(i)該大陸企業已與在臺灣從事商業活動的企業簽訂驗貨、售後服務、技術指導等,及其他與左列服務相關的服務契約。

(ii)此類人員應符合前述「專家」的定義。

(iii)此類人員在臺灣期間不得從事其他與服務契約無關的服務活動。

(iv)本項承諾僅限於契約所定的服務行為。並未給予此類人員以取得專業證照的身分,在臺灣廣泛執業的資格。

每次停留的期間不得超過三個月或契約期間,以較短者為準。此類進入許可的有效期間自核發的翌日起算為三個月至三年。符合條件者可在許可有效期間內多次進入臺灣。

從以上承諾表看來似乎服貿沒有對工程技術業開放,但如果大陸的營造業來台標得一個土地開發統包案或一般統包案,是否從規劃、設計、監造、施工即由該廠商負責到底?陸方的規劃、設計能力絕不在我方能力之下,其在台請一位技師擔任負責人即可堂而皇之的設立工程顧問公司,屆時我方是否有能力與其競爭,應是台灣工程界值得深思的問題。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